「簡訊實聯制」走入歷史 社交距離APP接棒細節1次看

2105
葉立斌 報導
「簡訊實聯制」走入歷史 社交距離APP接棒細節1次看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因「台灣社交距離」APP改版完成,並且因應Omicron變異株傳染特性而修改疫調方向,已執行近1年的「實聯制」已經沒有實質效果。因此即日起,指揮中心宣布取消簡訊實聯制!(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因「台灣社交距離」APP改版完成,並且因應Omicron變異株傳染特性而修改疫調方向,已執行近1年的「實聯制」已經沒有實質效果。因此今(27)日指揮中心宣布:取消「簡訊實聯制」!未來進出任何場所都不必掃QR code;同時紙本的實聯制也同步取消。指揮官陳時中請各界多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愈多人下載效果愈好。然5月仍維持現行的防疫措施,僅取消實聯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及在戶外需戴口罩的規定不變。


▲27日指揮中心宣布取消簡訊實聯制,28日0時起正式實行。(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APP改版內容有:新增對接觸者的建議該做的事,並且衛生局會提供密碼,供當事人解除接觸者功能,指揮中心指出,簡訊實聯制自2021年5月19日起實施,透過「疫調輔助平臺」整合簡訊實聯制資料,協助地方政府疫調人員掌握個案相關活動史及匡列接觸者等,達到防疫之目的。指揮中心表示,截至今年4月26日止,已發送47.7億則簡訊,因應疫情發展及防疫新階段之措施調整,即日起取消實聯制措施,簡訊發送將自明(28)日0時起退場,鼓勵民眾下載及使用「台灣社交距離APP」。


該APP在廣泛使用下才能發揮最大成效,使用者只須下載安裝並開啟藍牙,APP即可記錄相關資料。民眾進入場域時僅需出示APP畫面,提供更便利之自主防疫方式。尚未安裝之民眾可至App Store及Google Play雙平臺下載使用。有媒體提問,部分人(例如遊民)沒有智慧型手機,取消實聯制以後,如何掌握他們的足跡?陳時中回應,因疫情升高,不再以個案管理方式防疫,現在的走向是盡量降低與確診者接觸,所以真的沒有手機,也不能強求。


▲5月繼續維持現行防疫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不過5月的防疫措施多數與現在相同,口罩禁令將維持到5月31日。除了取消實聯制以外,其他如禁止敬酒等都相同。另外有媒體詢問「教召」的教員多長時間共處,恐造成群聚,指揮中心是否考慮過暫停教召的規劃?陳時中表示,教召為國防安全的一環,不能因疫情就取消,但教召之衛生與安全是軍方與指揮中心需共同努力的;且教召成員多為年輕人,不必過度擔憂。


▲除取消實聯制以外,5月繼續維持現行防疫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什麼是「3+4」?我是密切接觸者該怎麼做? 圖解秒懂
▸蔡英文總統視察指揮中心 強調防疫新階段4大重點措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