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抗體快篩試劑怎分辨?怎麼採? 醫師手把手教你

7540
葉立斌 報導
抗原、抗體快篩試劑怎分辨?怎麼採? 醫師手把手教你
▲不少人看到要將長棉花棒插入鼻孔,光看就頭皮發麻,遑論自己採檢時不斷打噴嚏。有醫師自拍影片,教大家如何正確使用快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說起肺炎的家用快篩,你一定會想到要透過鼻腔篩檢,也就是將棉花棒進入鼻子內採檢體的家用快篩,對吧?但台南市有藥局販售的快篩,卻是驗血,這是怎麼回事?還有不少人看到要將長棉花棒插入鼻孔,光看就頭皮發麻,遑論自己採檢時不斷打噴嚏。有醫師自拍影片,教大家如何正確使用快篩。


媒體報導,台南有家藥局販售一款快篩試劑,卻是在手指抽血檢測,仔細看包裝發現是醫院使用的快篩劑。台南市衛生局稽查後發現,他們賣的是「抗體快篩」,要搭配醫療儀器才可用。另外日前歌手張惠妹男友曾上傳一張快篩照片,也有網友發現他使用抗體快篩。


抗體快篩為疫調使用 只能確認是否「感染過」


顧名思義,抗體快篩驗的,是血中的抗體。實際上日前張惠妹男友在FB分享的快篩,正是抗體快篩;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當時說明,抗體快篩的功能,是檢查過去有沒有感染過,多是在疫調時使用,看N抗體的陽性來判斷是否為舊案。羅一鈞強調,請民眾使用抗原快篩做檢測。


▲指揮中心用表格說明快篩試劑的不同。(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提醒您:家用快篩不能隨意買賣! 最高可能挨罰200萬


近期各界發起快篩團購,但提醒您:家用快篩屬於3級醫療器材,私自販售、圖購或購買,可能觸犯《醫療器材管理法》第13條或第18條,可處3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且有可能買到非抗原快篩,甚至仿冒品。想買快篩請到超商、藥妝店、藥局等通路,或是等到快篩實名制上路後再行購買,便宜有保障。


正確使用抗原快篩 才能知道感染情形


抗原快篩便是我們熟悉的家用快篩,原理使用單株抗體偵測病毒蛋白,可直接偵測病毒,也就是現在體內有沒有病毒;近期的快篩準確率極高,幾乎可當作確診使用,只是多數時候,快篩陽性時還是會做PCR來複查。不少人對於抗原快篩的操作感到困惑,或擔心操作錯誤造成偽陰性。有耳鼻喉科醫師自拍影片,告訴大家如何自己做快篩。


更多NOW健康報導
▸割包皮可降低染愛滋病風險? 醫揭割包皮能遠離這些病
▸防疫APP都下載了嗎? 善用數位資源幫你安心度過疫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