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確診、居家隔離檢疫別慌張 防疫規則徹底搞懂

2758
葉立斌 報導
疫情燒!確診、居家隔離檢疫別慌張 防疫規則徹底搞懂
▲不少人對於現行的居家隔離與照護規定不了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特別說明最新的調整方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因應Omicron的本土病例攀升,指揮中心對於相關防疫指引與規定略有修正。且不少人對於現行的居家隔離與照護規定不了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特別說明最新的調整方案。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確診者 規定全面看懂


指揮中心表示,現行的居家隔離與檢疫規定,只要第0天與第10天做快篩即可,都是陰性即可解隔。首次快篩如為陽性,再用PCR確診。居家照護者年齡上限放寬到69歲,並新增下轉條件:醫院與加強版集檢所、防疫旅館收治3到5天且無照護需求,可回家進行居家照護。在家的人如需就醫,可自行開車前往醫院,或親友接送,切勿自行搭車。另外同住者的年齡與篩檢之時間點也放寬。


無症狀與輕症的確診者支解隔條件為:發病或採檢日的第4天內有2次快篩或PCR陰性或是CT大於30,或是第5到9天內有1次快篩或PCR陰性或是CT大於30;如居隔達到10天,因病毒量低到沒有傳染力,因此可不用採檢直接解隔。


▲隔離、檢疫、確診者需遵守的重點。(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電、中油等國營單位 需設防疫長


指揮中心表示,為了維持社會機能正常運作,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可為維持社會機能正常運作之機關、機構及事業單位,需訂定「持續營運及人力備援計畫」,並設有「防疫長」。醫療機構和長期照護機構則參照「因應COVID-19疫情醫療照護工作人力短缺之應變處置建議」辦理。


陳時中表示,這些單位包含發電廠、中油或國防人員,如出現確診個案,需要採取自主應變措施,並啟動人力備援計劃。如計劃啟動後,仍影響單位必要之運作,可於符合條件情況下提前召回列為接觸者之工作人員。


另外,符合提前返回工作條件等機關,應向所在地衛生主管機關提出申請,經同意後始得召回工作人員。提前返回工作之接觸者應於接觸確診者後每2日執行1次快速抗原檢驗,至接觸最後1名確診者後10日為止。接觸者快速抗原檢驗陽性時,應立通報所在地之衛生主管機關。 如經公共衛生單位疫情調查及綜合評估,研屬於高感染風險之接觸者,仍應依規定居家隔離及接續自主健康管理。衛生主管機關得依其疫情調查、疫情規模等狀況調整相關防疫作為。


▲指揮中心要求維持社會運作的相關單位需設防疫長一職。(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丟鑰匙給外送員」引發熱議 陳時中:極端情形需共謀解決


在昨22日有媒體問到,如果住的舊公寓不能透過對講機開樓下大門,外送員上不了樓,不能將物資送上樓,怎麼辦?陳時中建議可以「從樓上把鑰匙丟下樓給他」,引發網友熱議:「我以前試過,掉到遮雨棚上」、「我們以後要買釣竿,把鑰匙吊到樓下去給外送員。」


在今(23)日陳時中再次強調,近期外送員或送藥到宅的藥師,可能遇到被社區大樓管委會阻擋的狀況,這些已經訂出規範。完全不得其門而入的狀況偏少,當發生這樣的極端情況時,大概僅能請親友或其他住戶幫忙開門,或是將大門保持開著。「如果個人能解決問題,就解決,如果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提出來,我們可以透過指引解決大部分的情形,對於極端情形,我們應共謀解決之道。」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台大醫院攜手北科大研發麻醉評估APP 獲德國iF設計獎
▸誰能「輕症居家照護」?藥品該如何準備? 懶人包整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