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HPV疫苗「黃金接種期」 9到14歲男女接種能防癌

40360
葉立斌 報導
把握HPV疫苗「黃金接種期」 9到14歲男女接種能防癌
▲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陳伯彥醫師、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等人同台,說明各國的HPV疫苗接種現狀,以及接種疫苗的好處。(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只要打2針,就能大幅減少青少年罹患癌症的機率。多位兒科醫師齊聲呼籲家長陪同青少年接種HPV疫苗,並分享全球對HPV疫苗的研究與接種狀況。


5%癌症與HPV相關 包含子宮頸癌甚至頭頸癌


首先認識HPV。衛福部衛教資料顯示,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HPV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HPV第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菜花,致癌機率相對小。


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陳伯彥醫師說明,全球有5%癌症與HPV相關,包含口咽癌、頭頸癌、子宮頸癌、肛門癌、陰道癌、外陰癌、菜花等疾病都有可能。另外,HPV可透過微小傷口入侵造成慢性感染,雖有85%人體可自行清除,但殘留下來的病毒會造成慢性感染。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國際開始重視HPV,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9到14青少年在有性行為前,依照醫囑接種HPV疫苗,把握黃金接種期。


親密接觸造成傳染 女傳男案例多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親密接觸會造成男女互相傳染HPV病毒,研究指出,從女性傳給男性的機率,比男性傳染給女性更高,但是能產生HPV16抗體的男性少於5%。而男性可能因病毒引發口咽癌。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黃玉成醫師說明,在國外有30%男性體內會測出HPV病毒!同時HPV病毒不僅在生殖器感染,也會感染口腔。根據近日衛福部統計,口咽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第3名,而接種不僅幫助女性預防子宮頸癌,也能防範口咽癌,不限性別。他補充,至2020年5月,全球107國家將青少年女性納入HPV疫苗公費接種對象,33國將青少年男性納入。


最多打3針 14歲前施打少挨1針


李秉穎醫師強調「打疫苗是預防」,隨著初次性行為年齡降低,在此之前打疫苗,才能防範未來的子宮頸癌風險。黃玉成表示,「我國HPV接種率落後日韓,走最前面的是馬來西亞」。日本曾發生「痛痛女孩」,女學生打完疫苗後疼痛數月,驚動國際上的相關衛生組織前往調查,發現她只是「暈針」而已;但這造成日本政府暫停接種疫苗,接種率大幅降低,醫界疾呼可能使少女日後罹患子宮頸癌危險上升,才在2021年恢復施打。


陳伯彥醫師表示,HPV疫苗施打次數與年齡有關。9至14歲需要打兩針,但15歲開始需要打3針,建議14前及早施打。打完以後局部會疼痛,但還能忍耐。只要接種前避免空腹、坐著接種並放鬆心情,能有效避免暈針。最後陳伯彥醫師建議家長帶孩子接種HPV疫苗,保護未來的他。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每4名眼疾患者就有1人乾眼症 專家提解方改善不適
▸帕金森病友別擔心斷電、異動症 緩釋型藥物納健保給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