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喉嚨卡卡被掐住? 你沒噎到其實是「臆球症」來亂

7509
葉立斌 報導
覺得喉嚨卡卡被掐住? 你沒噎到其實是「臆球症」來亂
▲你是否曾經體驗過,喉嚨會出現不一樣的感覺,好像有東西卡在喉嚨,但很快又沒感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你是否曾有過一種經驗:沒吃東西,喉嚨卻有好像有東西卡著的感覺,但很快又沒感覺?這可能是「臆球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趙國卿指出,近幾年來在門診,常有病人提到喉嚨有異物的感覺,經過胃腸科和耳鼻喉科醫師詳細的檢查後,在消化道和喉部也都沒有什麼異常的發現時,經常會診斷為「逆流性食道炎」、「鼻涕倒流」、「慢性咽喉炎」等。經過治療後,有一些病人症狀緩解,但有一些病人還是又再發生喉嚨異物感,這樣的狀況就有可能是「臆球症」了。


自覺如鯁在喉 卻什麼都檢查不出來


根據統計,有46%的人可能出現「臆球症」。以耳鼻喉科醫師的門診經驗來說,大約有4%的病人有這個困擾。「臆球症」會發生在男性和女性,任何年紀的病人都可能會發生,只是特別好發在中年的人身上。趙國卿醫師表示,「臆球症」的病人會自覺有異物或腫塊在喉嚨裡的感覺,甚至脖子被束縛著的感覺;其實並沒有任何東西在喉嚨裡面,也沒有被束縛。


這個感覺會時而存在、時而不存在,也不會影響到日常飲食。臨床上遇到這樣的病人,一般會先考慮耳鼻喉科的問題,例如鼻咽癌、咽喉炎或者是甲狀腺腫大;接著就是胃腸科,安排胃鏡檢查確認是否有胃食道逆流或食道腫瘤的問題。因為這樣的病人都是做了許多的檢查,也查不出什麼器質上的病灶,最後常會被認為是有心理或精神上的狀況。


為何有「臆球症」仍不清楚 目前認為是生活壓力


造成「臆球症」真正的原因,目前仍然不清楚。部分研究認為,因負責吞嚥的肌肉群在做吞嚥動作時,是有一部分肌肉收縮,同時有一部分肌肉放鬆,如此協同配合才能達成協調的吞嚥動作,而「臆球症」的病人因為喉部應該要放鬆的肌肉群並沒有適當的放鬆,才會在喉嚨造成一個緊縮的感覺。另外有一些學者則認為,是因為胃食道逆流使胃酸回流到咽喉部,才會引發喉嚨有異物的感覺。而統計發現,有一大部分「臆球症」的病人,生活上的壓力會使症狀更嚴重;另外,同時患有鼻涕倒流的病人也會加重「臆球症」的症狀。


「臆球症」是一種功能性的疾病,但是必須和吞嚥疼痛和吞嚥困難做區分。「臆球症」的症狀不會造成吞嚥疼痛或困難,且偶而發生,不過如果是器質性的疾病,則可能造成吞嚥疼痛或困難,症狀也可能會越來越嚴重。在門診,耳鼻喉科做鼻咽內視鏡檢查,可以排除鼻咽癌;而胃腸科醫師安排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就可以診斷食道是否有器質性的病灶。臨床上「臆球症」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檢查來做診斷,主要仰賴醫師仔細的釐清病史,並且經由各項檢查排除其他的器質性疾病,才能確定診斷。


治臆球症3步驟 治療鼻涕倒流、逆流性食道炎以及減壓


針對臆球症成因,有不同的治療策略。首先,如果懷疑有鼻涕倒流,應該要盡量避免過敏原,使用適當的鼻噴劑來控制。 如是因「逆流性食道炎」則要求病人不能抽煙,不喝咖啡、茶、酒、汽水等刺激性的食物,並且使用質子阻斷劑的胃藥來抑制胃酸的分泌。研究發現,即使病人沒有診斷有逆流性食道炎,使用質子阻斷劑的胃藥,也有三分之一的病人臆球症的症狀會獲得改善。最後,如使用質子阻斷劑治療二個月後,症狀沒有改善的病人,可以在睡前使用低劑量的抗憂鬱藥,或者是Gabapentin藥物,也就是減低精神壓力。


Gabapentin主要是用來治療神經痛,例如帶狀皰疹造成的神經性疼痛,除了可以治療神經痛外,它的副作用就是頭暈和昏睡。對於使用質子阻斷劑治療無效的病人,再加上這兩種藥物後,大多病情都可以改善。


更多NOW健康報導
▸類風濕性關節炎反覆發作難控制? 善用健保藥治療達標
▸2字頭青年比你想像焦慮! 全球「青年危機」正進行中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