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居家照護「送藥原則」出爐 由藥師親送到確診者家

2184
葉立斌 報導
輕症居家照護「送藥原則」出爐 由藥師親送到確診者家
▲在新北市於今(11)日上午宣布「輕症在家照護」施行細則與專責醫院名單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下午宣布將視疫情發展啟動確定病例的居家照護,強化疫情的應變能力。(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在新北市於今(11)日上午宣布「輕症在家照護」施行細則與專責醫院名單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下午宣布將視疫情發展啟動確定病例的居家照護,強化疫情的應變能力。


居家照護者可做遠距看診 由藥師送藥到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考量未來感染個案將以無症狀或輕症居多,為強化輕重症分流,擴大收治量能,將視疫情發展及時啟動COVID-19確定病例居家照護,以強化疫情危機應變能力,保全我國醫療收治量能,保障病人就醫安全。另外,中藥方「清冠一號」與「清冠二號」是否適用送藥到府範圍?陳時中表示,中藥仍須醫師診斷後開立,且未來考慮增加中醫會診平台,給有需要的民眾使用。


▲指揮中心訂定確診個案居家照護期間的送藥原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日邀集台灣急診醫學會、藥師公會全聯會、消防署、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召開「COVID-19確診病例居家照護隔離期間之就醫規劃研商會議」,針對居家照護期間就醫需求進行討論。


24小時緊急醫療服務:指揮中心將建構全天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臺,與台灣急診醫學會合作,由急診專科醫師及專科護理師全天提供緊急醫療諮詢服務,利用網路科技建構健康益友APP,COVID-19確定病例居家照護個案可免費下載使用。


多元遠距醫療方案:民眾可循現行視訊診療模式,透過「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或撥打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視訊診療門診掛號專線,或上網至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網頁掛號,約定診療時間。需要居家照護個案,可透過「健康益友APP」,進行門診視訊診療預約。同時,縣市政府因地制宜指定責任醫院,劃定責任分區,提供門診視訊診療與關懷服務。


確診個案居家照護隔離期間藥品取得方式:實際上早在輕症居家照護一事被提起之前,多數人擔憂的是藥品的遞送,特別是需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指揮中心將建置多元遠距醫療方案,由醫師看診開立處方,民眾可透過紙本或電子處方箋由藥師調劑送藥到宅取得藥品,或親友代為領藥。


陳時中:減低民眾對確診者排斥感 是地方單位挑戰


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有關「輕症在家照護」的SOP,包含醫療廢棄物清運等,都有考慮到。另有媒體詢問,如何避免民眾對於正在進行輕症在家照護的病患的排斥感?陳時中表示,需要地方衛生單位協助溝通。另外是否考慮過有人會偽造快篩結果?陳時中表示,因為出門做PCR有傳染風險,才允許使用家用快篩,將會信任當事人會提出正確的快篩結果,也會做好妥善引導與溝通。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空氣汙染恐影響年輕人心血管健康 造成頸動脈厚度增加
▸長期打鼾恐罹癌及猝死 上呼吸道鼻腔及口腔重建解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