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居家照護」指引:同住4人以內 這幾種人不適用

2060
葉立斌 報導
「輕症居家照護」指引:同住4人以內 這幾種人不適用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有幾種人不適用,包含:與65歲以上,懷孕或洗腎的未確診者同住者不適用;同時確診者本身為65歲以上,懷孕或洗腎者,同樣不適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本土疫情嚴重,為了維護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表示,為繼續執行「重症清零,輕症有效控管」策略,訂定「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草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有幾種人不適用,包含:與65歲以上,懷孕或洗腎的未確診者同住者不適用;同時確診者本身為65歲以上,懷孕或洗腎者,同樣不適用。陳時中表示,今天是公布草案,希望能在下週上路。未來將持續與地方政府討論,調整到易於執行,且將有更詳細的做法,讓民眾可遵循。


▲草案內容很多,先記這些重點:確診者與同住者須小於65歲,未懷孕或洗腎;確診者1人1室,同住的未確診者最多4人;隔離期滿後所有人都要做自主健康管理。(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低風險族群才可以居家照護 同住者不超過4人


指揮中心表示,確診者健康條件須為:年齡小於65歲之無症狀或輕症,且無懷孕或洗腎。同時,同住的未確診者年齡小於65歲,且無懷孕或洗腎。除因必要之照護或被照護需求,確診者不得與高風險族群同戶隔離。居家條件部分則以1人1室為大原則,如果同是確診者可多人1室。其他未確診者不能超過4人。


▲指揮中心將可居家照護的條件詳細列明。(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在居家環境上也須符合條件才可做居家照護。(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如浴廁可隨時清消 可在家中隔離


羅一鈞表示,本土確診個案想做居家照護,住處環境需要符合1人1室(單獨房間含衛浴)為原則;如屋內無套房,每次浴廁使用後可以做清消的話,可於無獨立衛浴房間隔離;但公共區域須保持通風,盡量避免與無確診者接觸,並且預期會接觸時戴上口罩,同時在特定時間做家用快篩。確診者在解隔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另外,同戶隔離之未確診者原則不超過4人。


▲如住處符合1人1室為最佳,且未確診者不超過4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表示如符合條件,由地方政府開立電子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通知個案在家隔離,並以電子圍籬進行管制,輔以雙向簡訊進行追蹤關懷。


▲開始隔離後將啟動電子圍籬管制。(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如有症狀 須及時打119求助


如果是境外移入個案,符合1人1戶條件在宅檢疫期間或期滿前確診者,可以在宅隔離。如需要有人照護,可與其他人同住。完成居家檢疫返家後確診者,得適用本土個案之居家環境條件。針對確診者本身,羅一鈞表示,確診者須觀察自身症狀變化注意有沒有警示徵兆: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須及早打119,或是向衛生局1922聯絡;其他症狀可用遠距醫療APP或電話來聯絡。同住者也需注意是否有症狀,避免共用衛浴設備,或是確診者使用後須清消。


▲確診者如有症狀變化,須立即連絡119。(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如確診者與同住者有機會在客廳等地接觸,須配戴口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最後的解隔條件較為複雜。確診者距離採檢或發病日10天以上用家用快篩陰性,或是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或Ct值大於30。


未確診者須隔離至同戶最後確診個案之確診日後10天,且所有人快篩都是陰性,才可解除隔離。隔離期間原則第5、10天(如有新增確診個案則改為每3天)進行家用快篩。解隔後進行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第3、7天進行家用快篩。


另外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有1.8萬台血氧機可調配,但Omicron的症狀少有「快樂缺氧」,因此並非所有人都會提供血氧機,不見得所有確診者都有1台,會依照需求分配。


▲解隔條件較為複雜,需要確診者與同住者都需要快篩陰性才可解隔。(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胃鏡肉毒桿菌素治療變小鳥胃 「縮胃針」減食量不動刀
▸武俠巨星王羽病逝晚年2度中風 醫揭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