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銷美國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 顏宗海曝誤食嚴重性

2200
葉立斌 報導
台灣外銷美國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 顏宗海曝誤食嚴重性
▲顏宗海表示,國內食物中毒案例多屬於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相關的食物中毒並不常見。在國外,李斯特菌常孳生於在生菜、哈密瓜、未妥善消毒乳製品,以及火腿等加工肉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監管局FDA近日公告,加州發現某批來自台灣的金針菇,遭李斯特菌感染。李斯特菌在歐美較為常見,一般健康者受感染會引發急性腸胃炎;然孕婦服用可能導致流產,老人或免疫力低下者,可能造成敗血症。


農糧署認為船期造成 顏宗海認為受汙染也有可能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該金針菇有926箱,1箱50份,其中2箱用於檢疫,其他924箱全數銷往美國。農委會農糧署證實,這批有問題的金針菇,來自台灣彰化的香菇合作社。農糧署認為,因國際航運受肺炎疫情影響時程拉長,往年輸美約需18到20天,最近則長達40到45天,加上該菌在攝氏4°C以下仍可生長,因此可能是因國際船期延誤,運輸期間過長才會生產病菌。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認為,這次案例是在金針菇上驗出,除了農糧署提到的「船期」以外,被其他貨品污染也不無可能。


▲被驗出李斯特菌的1批台灣金針菇。(圖/截取自美國FDA)


李斯特菌國內不常見 高敏感族群誤食較嚴重


顏宗海表示,國內食物中毒案例多屬於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相關的食物中毒並不常見。在國外,李斯特菌常孳生於在生菜、哈密瓜、未妥善消毒乳製品,以及火腿等加工肉類。


顏宗海說明:「如感染李斯特菌,症狀常常比沙門氏桿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嚴重,所以美國格外重視。」一般人感染李斯特菌,僅會腹瀉、嘔吐;但孕婦可能出現菌血症,導致流產;免疫力低下者會出現敗血症、腦膜炎,器官衰竭。


想防範菌從口入 很簡單!食材加熱72°C以上


顏宗海表示,要避免李斯特菌除主管機關與商家把關以外,民眾也要做到這些事:因李斯特菌可在4°C的環境孳生,他建議食材需要加熱到72°C以上,同時煮菜前須要洗淨雙手,並且將廚房清理乾淨;且處理生食、熟食的廚具要分開。


其他由疾管署提供給料理達人們,需要注意的細節如下:


▸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處理食物時,應避免熱狗等即食肉類加工品的汁液接觸到其他食品;完成後須徹底洗淨雙手及器具。


▸牛肉、豬肉、禽肉或魚肉等肉類應澈底煮熟。


▸分切瓜果後應儘早食用,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超過保存期限。


▸避免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其乳製品。


▸對於易腐敗的食品(如:海鮮、禽及畜肉類等)以及即食性食品(如:分切的生鮮蔬果、涼拌蔬菜及肉類等),宜儘早食用完畢。


▸高風險族群(老人、幼兒、孕婦以及免疫力低下者)應避免食用低溫保存之肉醬、即食肉類加工品(如:熱狗、煙燻海鮮)、即食食品(如:先行製成並存放供人即食的生菜沙拉、三明治或壽司)、剩菜及未經殺菌程序的乳製品等;若要食用,請於食用前充分加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