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豆腐乳天然好吃? 專家:品質難控制小心食物中毒

2964
王澍清 報導
DIY豆腐乳天然好吃? 專家:品質難控制小心食物中毒
▲只要輸入DIY、自製、豆腐乳等關鍵字,就可搜尋到許多相關影片,但食品專家提醒,因難以控制發酵條件,又有汙染之虞,不建議自行製作豆腐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基隆報導】黃豆、內酯、菌粉(毛菌粉)、高粱酒、食鹽、麻辣鮮(香辛料)、辣椒粉,這種黴豆腐,適合配菜、下飯,放置1年都不會壞。只要輸入DIY、自製、豆腐乳等關鍵字,就可搜尋到許多相關影片,但食品專家提醒,因難以控制發酵條件,又有汙染之虞,不建議自行製作豆腐乳。


自製豆腐乳難控制品質 小心食物中毒得不償失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陳建利表示,環境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若自行製作豆腐乳時,原料受壞菌污染,很難直接以肉眼判斷,且製作時很難精確掌控溫度等發酵條件,也不容易控制成品品質。此外,網路上販售不少自製豆腐乳菌種,但無法鑑別菌株的安全性,有些麴菌雖可以發酵成功,但也有可能產生毒素,引發中毒危機。


重口味薑母鴨、羊肉爐 少沾豆腐乳避免鹽分攝取過多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豆腐乳是傳統早餐的常見配菜,但現在早餐吃稀飯配豆腐乳的人應該不多,不過,吃薑母鴨、羊肉爐時,豆腐乳為沾醬的必要成員,但這類食補原本就是重口味,如果沾了高鹽沾醬,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相當不健康


蘇秀悅主任強調,豆腐乳為發黴、高鹽食物,雖然特殊風味,但站在健康飲食立場上,不建議食用這類醃製發酵食物。建議在吃火鍋及食補時,應該少沾豆腐乳,以免攝取過多的鹽分,影響血壓及健康


最後,陳建利助理教授強調,豆腐乳屬高鈉食品,建議淺嚐即止,以免因攝取過量鹽分而造成身體負擔。另外,想要品嚐美味的豆腐乳,務必挑選可靠、有信譽的商家,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食藥署則提醒,市售豆腐乳開罐後,務必冷藏存放,並儘速食用完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