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時間運動至少做點家事 家務幫助女性遠離心臟病風險

1963
葉立斌 報導
 沒時間運動至少做點家事 家務幫助女性遠離心臟病風險
▲日常家庭活動可以幫助老年女性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研究在線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您不需靠著跑馬拉松或在室內自行車上面大汗淋漓來運動,以促進心臟健康;最近一項新研究發現,包括洗碗、園藝和烹飪在內等日常家庭活動,可以幫助老年女性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研究在線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上。


沒時間運動至少做點家事 患心臟病風險降4成


研究表示,與每天運動時間少於2小時的女性相比,每天進行至少4小時此類活動的女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43%,中風風險降低30%,死於心臟病的風險則降低了62%。


研究合著者California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CSD)公共衛生與人類長壽科學學院的教授兼流行病學系主任Andrea LaCroix表示,通常不會將這些活動中稱為劇烈運動,但心臟會知道身體何時移動並做出反應。


研究作者、California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博士後學者Steve Nguyen補充說明,就像是步行和其他形式的運動一樣,日常生活中的運動可以改善血壓、血糖和膽固醇,並有助於保持正常體重,這些都將促進心臟的健康。


經常站立與動來動去的女性 患心臟病機率小


在這項研究中,超過5400名女性佩戴了長達1週的穿戴式設備,以追蹤她們坐著、搭車、靜止不動、從事日常生活活動、走路或跑步的時間。(日常生活運動被定義為穿衣、做飯或園藝。)


這些女性的年齡從63歲到97歲不等,在研究開始時都沒有心臟病,經過大約6.5年的隨訪時間,616人被診斷出患有心血管疾病(268人患有冠心病,253人患有中風,331名女性死於心臟病或動脈疾病)。研究結果顯示,花更多時間站立和移動的女性,他們罹患心臟病和或死於心臟病的可能性比較小。


研究作者發現,你做的越多,好處就越大。Andrea LaCroix指出,研究中的女性平均每天運動約3.2小時,每天坐著9.6小時,因此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編輯:葉立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