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采「可使保朗膠囊」溶離度不符 回收5批共120萬顆

2395
葉立斌 報導
衛采「可使保朗膠囊」溶離度不符 回收5批共120萬顆
▲食藥署表示,僅「可使保朗膠囊」有Flopropione成分,然因市面藥量充足,對患者無影響。(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在今(9)日公布新的藥品回收消息。食藥署說明,市占100%,目前該成分僅有這款藥品有的「可使保朗膠囊」因發生溶離度不符預期情形,將在3月24日前回收5批藥品,共120萬顆。


由衛采製藥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的「可使保朗膠囊」發生藥品於持續性安定性試驗之溶離度結果未能符合規格。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藥品是膠囊,外殼溶化後,才會溶出藥品,而「溶離度」是指藥品進入腸胃後能夠溶出的藥品程度。但廠商發現該藥在第24個月(保存期限內)發生溶離度不符預期,也就是一定時間內溶出濃度不夠的情形,且是在3年保存期限內發生,故啟動回收。本次共回收5批(98A08T、98B09T、98C09T、98B08T、98A09T)大約120萬顆膠囊。


可使保朗膠囊主成分為Flopropione,主要用於緩解膽道疾病(膽石症、膽囊炎、膽管炎、膽割除後遺症等)所引起的痙攣性症狀、緩解胰臟炎所引起的痙攣性症狀。洪國登表示,該藥品為處方藥,年用量大約180萬顆,雖主成分為Flopropione的藥品只有這款,幾乎是僅這款藥品可用;因目前僅下架2年內的產品,該藥品保存期限為3年,市面上存量足夠,且有其他藥品可代替,對於病患的用藥權益沒有影響。最後食藥署提醒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