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失敗恐面臨2次植牙 導航植牙提升精準度與成功率

3523
林郁敏 報導
植牙失敗恐面臨2次植牙 導航植牙提升精準度與成功率
▲蕭閎懋醫師強調,不管傳統植牙或是導航植牙,若沒有做好清潔工作,仍會有口腔疾病的風險。(圖/蕭閎懋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牙齒沒顧好,很可能還會讓你丟了面子!牙齒平日沒有好好保養,容易發生蛀牙或有牙周病困擾,未能及時治療的話,恐造成掉牙、缺牙等情形,影響面子美觀問題。專業牙醫師指出,缺牙除了外型不美觀外,還可能影響咀嚼功能,長期下來會導致營養吸收不良,甚至損害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


裝活動式假牙或牙橋問題多 傳統植牙雖方便仍有風險


在過去,缺牙治療的選項大多是裝設活動式假牙或牙橋,但這兩種方式都有缺點,像是活動式假牙穿戴不方便或咀嚼時力道不夠,製作牙橋則是得損及旁邊的好牙,所以,現在愈來愈多人偏好透過相對方便的植牙來補齊齒列。


尊昊牙醫集團漾潔牙醫診所蕭閎懋醫師表示,簡單來說,植牙就是以手術的方式,將人工牙根也就是植體,放入缺牙區的齒槽骨內,等待骨頭和植體緊密接合之後,再做把人工牙冠(假牙)放上去。


傳統的植牙方式,僅能夠靠著醫師個人的經驗和手感,以及自身的肉眼去判斷植牙的位置,因此精準度比較低,放入植體時容易產生偏差,安全性和舒適度也比較低。舉例來說,就像是我們劃直線一樣,在沒有尺或其他工具輔助下,可能會劃得不夠筆直,甚至會出現歪曲。


這些傳統植牙的缺點會降低植牙成功率,當精準度不夠準確時,可能在植入植體時傷到周圍的神經或血管,嚴重恐造成臉部麻痺,需長期治療才能恢復。蕭閎懋醫師曾收治1名患者,之前在傳統植牙過程中,因醫師植入的角度偏差而導致植體間隔太貼近鄰牙,造成鄰近牙齒總感覺疼痛。後來經過蕭閎懋醫師的評估之後,決定透過新式導航植牙重新做一次手術。


植牙導航系統精準找出最佳路徑 提升植牙安全與成功率


蕭閎懋醫師指出,導航植牙手術好比我們開車時透過GPS導航系統,經電腦精準的運算後找出最佳路徑,方便順利抵達目的地一樣。透過植牙導航系統,能精準定位並規畫植體的位置,在術中也能夠即時監控定位,反應出植牙鑽針的角度、深度、位置等資訊,降低植入時產生偏差,還能避開像是血管、神經等高風險的區域,同時也縮小了開刀的範圍,大幅降低術後的疼痛腫脹感以及縮短傷口恢復的時間,提升植牙的成功率。因為每位患者的口腔狀況都不一樣,透過植牙導航可以精準的替患者量身訂做,是屬於個別化的療程。


至於導航植牙手術是否有缺點?蕭閎懋醫師認為,唯一的缺點就是因為導航系統需經過電腦不停的運算,每施做一個步驟,電腦就會重新定位、重新計算,以提升手術的精準度,比起傳統植牙需要多花一點時間,但卻能大幅高提手術準確性、品質以及成功率。而只要經由醫師評估適合植牙的患者,都可以透過導航植牙手術來恢復牙齒的健康。


植牙後仍需做好清潔 才能避免口腔問題再度找上門


許多人誤以為植牙後,就不會再發生蛀牙或牙周病等口腔問題,蕭閎懋醫師強調,不管傳統植牙或是導航植牙,若沒有做好清潔工作,仍會有口腔疾病的風險。例如,植體周圍清潔不良,就可能在植體周圍產生發炎,嚴重的話會破壞骨頭,造成人工牙根崩壞、植牙脫落,因此,不論真牙、假牙或植牙,都需做好做基本的口腔清潔工作,才能確保口腔問題不會再次找上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