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時測COVID-19! 「iPMx疫開罐套組」外銷到日本

2436
葉立斌 報導
1小時測COVID-19! 「iPMx疫開罐套組」外銷到日本
▲經濟部技術處宣布,以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開發的「iPMx疫開罐套組」成功進軍日本市場。(圖/工研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台灣的防疫科技將深入日本全國的診所,幫助各地檢測新冠肺炎。經濟部技術處宣布,以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開發的「iPMx疫開罐套組」成功進入日本市場。經濟部表示,現在已確定獲得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販賣製造許可,近期於日本展開販售,未來拓展至東南亞與歐美市場。


準確率95.6% 日本全國都可買到


「iPMx疫開罐套組」是由經濟部專案支持,貿聯集團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套組。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表示,此套組用創新加溫以及控制技術檢測新冠病毒,只要採集鼻咽與唾液檢體,即可進行檢測,而檢測時間僅需1小時(採檢時間20分鐘,檢證時間約40分鐘。


相較之下,現行的聚合酶連鎖反應(qPCR)需要4小時反應時間,僅4分之1的時間就能完成檢測,具高精準、高靈敏、高輕巧與高效率4大特點。更重要的準確度,在台灣、日本與第三方機構的共同測試下,高達95.8%。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2020年底,工研院與日本JBP公司合作,在12月完成委託臨床檢體實驗與代理合約,在2021年中旬完成測試並訂購,更取得販賣製造許可,將於日本市場發售。


小圓盒僅600克 檢測時間僅需1小時


「iPMx疫開罐套組」是圓形的盒子,打開外盒中有5個管子,只要將檢體放入指定的位置即可。蓋上後等待一定時間,上面的螢幕會顯示檢測結果。全組重量僅600公克,且等待時間僅需1小時。


工研院專案組長陳廷碩博士表示,2019年提出這項產品的開發計畫時,是針對流感檢測;但2020年發生COVID-19疫情剛開始,計畫調整為檢測COVID-19。貿聯集團在早期加入,在材料等地方給予相當多的協助;2020年也與JBP公司接洽進行臨床檢體實驗合作,協助申請日本外國製造商登錄。


首張訂單來自日本 100組疫開罐將深入日本各角落


JBP公司社長篠原直樹表示,在日本,做新冠檢測只能在PCR中心與醫院,結果需要到隔天才能知道。未來JBP公司將搭配地方診所與家庭醫師制度,運用iPMx疫開罐套組打造「移動檢驗室」,為偏遠地區的民眾提供檢測資源。


篠原直樹社長也提到,本次採購100組套組以及1萬人份的試劑,在全國47個都道府縣販賣,特別是偏遠地區,也能獲得方便的檢測。JBP公司也會協助iPMx疫開罐套組推廣至歐美市場。「未來工研院會繼續與我們合作,對社會帶來影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