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染疫補助20萬元 1人接種AZ出現GBS救濟40萬元

2585
葉立斌 報導
醫師染疫補助20萬元 1人接種AZ出現GBS救濟40萬元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翔說明最新1次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CIP)會議結果,以及近期1名染疫醫師的爭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20日的本土病例同時,也說明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CIP)的會議結果,以及近期1名醫師染疫後出現「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但僅補助每月20萬,與他的每月56萬元醫藥費差異甚大;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說明此事。


醫師染疫肺部纖維化 僅獲20萬元補助金額惹議


針對媒體詢問醫護染疫後補償金審議規則,莊人祥說明,衛福部成立審議小組,逐案審議,補助金額依當事人症狀輕重來審議。


另外,雖衛福部在2021年初將上限提高到100萬,然近日媒體報導,醫師染疫後出現肺部纖維化,每月醫藥費為56萬,然補助僅20萬元。針對此事,莊人祥解釋,因健保署與本部各司署成立「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康復後6個月都能參與此計畫,並請醫院協助,針對該醫師也會再多加關心與處理。


疫苗救濟審議會議結果出爐 1人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獲40萬元救濟


最後莊人祥說明疫苗接種救濟審議結果,VCIP在1月27日執行173次會議,審議41案後,確認與疫苗相關件數有2案,難以確定6案,與疫苗無關的有33案。相關的2案中,有1人接種高端疫苗後發燒,因症狀輕微,決議不給付;另1案接種AZ疫苗後出現過敏性休克的不良反應,決議給付2萬元救濟金。1名新竹市民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lre´ Syndrome,GBS),難以判定有相關,判定補助救濟金40萬元。


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lre´ Syndrome,GBS)又稱「急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神經根神經病變」其中髓鞘存在於神經外圍,就像電線的塑膠膜,如被破壞會影響神經傳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睿蘋表示,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抗體攻擊神經的疾病,其中年輕人因抗體較強,容易發生此症狀。多數患者能夠痊癒。


另6案難以確定的案例中,其中1案是接種AZ後,出現腦靜脈血栓,因難以判定AZ相關,因此決定給付救濟金2萬。另1案在接種AZ後第6對腦外展神經麻痺,難以判定與疫苗相關,判救濟金10萬元。有1人在接種AZ疫苗後,發生皮膚過敏症狀,同樣難以確定與疫苗相關,給付3萬元。有人接種莫德納後,產生「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因該症狀難以確定與疫苗有關,判定給付9萬元。最後有1人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肌痛下肢瘀斑,因症狀輕微,未給付救濟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