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歲男子接種流感疫苗傳病危 不排除疫苗造成尚待檢驗

2192
陳如頤 報導
接種流感疫苗
▲有1名51歲男子於10月10日接種流感疫苗,10天後出現手腳發麻、呼吸急促等症狀,緊急送往加護病房,一度病危,醫院發出病危通知。(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指出,有1名51歲男子於10月10日接種流感疫苗,10天後出現手腳發麻、呼吸急促等症狀,緊急送往加護病房,一度病危,醫院發出病危通知,脊髓液化驗確診為罕見的「GBS格林巴利症候群」,醫師懷疑可能與疫苗有關。


韓國近日傳出近50位民眾疑似因施打流感疫苗而死亡,這讓原本台灣疫苗爭打潮出現冷卻跡象,10月24日創下今年開打以來的單日接種人數的新低,僅3.1萬人接種。


據了解,該名個案於10日接種公費流感疫苗,隔天偕妻子爬山,但19日突感不舒服,原先以為感冒,沒想到症狀急速惡化,必須住進加護病房,甚至還發出病危通知,經檢驗確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格林巴利症候群)。


醫師初步排除細菌或病毒感染,研判可能與施打流感疫苗有關,個案家人表示,父親平常身體健朗,「不能接受健康的人打了疫苗變成這樣」!


急性多發性神經炎屬於種急性周邊神經病變,好發於身體的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系統,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1.2至2.3,各年齡層也皆有案例報告,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1.5倍。


對此,莊人祥說,疾管署已收到初步資訊,該名個案所接種的是賽諾菲疫苗,但是否與疫苗有關,則需再做一些檢驗,如果不能排除是疫苗造成,就會通報藥害救濟。


截至24日,台灣因施打流感疫苗產生不良反應的共有51例,其中施打賽諾菲流感疫苗件數有12例,這12例中,1例屬「嚴重不良反應」,施打後發生心肌炎。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失智症及早介入穩住病況延緩惡化 預防從40歲就要開始
▸中風後罹患失智症風險 血漿中D型胺基酸氧化酶可預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