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調漲變革「部分負擔」新制 慢箋部分負擔不再免費

2662
陳如頤 報導
健保調漲變革「部分負擔」新制 慢箋部分負擔不再免費
▲據了解,衛福部、行政院多次溝通部分負擔調整案,過年前至總統府面報,總統蔡英文聽取後,也同意此案,本月25日健保會將討論此案,擬在上半年實施。(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就醫付費將出現重大變革,衛福部積極推動健保「部分負擔」新制,未來藥費、檢查檢驗費將收取部分負擔,目前藥品部分負擔最高上限為200元,等於新制打破了藥費上限的天花板。至於檢驗健保費用,如超過一定額度,也會依照比率收取。


據了解,衛福部、行政院多次溝通部分負擔調整案,過年前至總統府面報,總統蔡英文聽取後,也同意此案,本月25日健保會將討論此案,擬在上半年實施。


至於未來如何調整?一說採用費用比率1至2成的「定額收取」,例如,至醫院就診後,如果藥費2,000元,最高可能得自費400元,比目前上限200元多出200元。


但也有傳聞採醫療分級,目前最低100元藥費,需自付20元,調整至300元藥費須自付40元,民眾至醫學中心就醫拿藥,藥品部分負擔上限為300元,其餘醫療層級則為200元。


至於慢箋藥品,部分負擔不再免費,第1次慢箋依看診一般藥費收取,第2、3次慢箋,若民眾到藥局或是區域醫院層級以下不用部分負擔,但若到醫學中心則需100元。


為了不影響中低收入戶的就醫權益,重度、極重度身心障礙者及中低收入依賴人口,即65歲以上、18歲以下對象可免除部分負擔。


健保會預計下周五(25日)討論部分負擔一案,屆時就可清楚知道未來看病拿藥、做檢查,必需再付多少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