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擴增平台功能 提供病友及家屬表達用藥意見管道

2577
陳如頤 報導
健保署擴增平台功能 提供病友及家屬表達用藥意見管道
▲自費用了癌症新藥,效果如何?新藥是否應該儘速納入健保?健保署自104年起建置「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但迄今僅近700人上網提供意見。(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自費用了癌症新藥,效果如何?新藥是否應該儘速納入健保?健保署自104年起建置「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但迄今僅近700人上網提供意見,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設立溝通平台,立意良善,但應該廣為宣傳,讓更多病友及家屬參與其中。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指出,病友的意見與經驗分享有助於已給付藥物擴增給付範圍之討論,落實提升程序正義與促進健保資源合理分配,並藉由保險人、病友代表及被保險人代表於共擬會議前的溝通與交流,在會議過程中呈現更多不同的觀點,有助於共擬會議作出最佳的藥物給付決議。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指出,健保署自2015年建立「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病友個人或團體都可在平台註冊,只要留下真實姓名和聯絡方式,並勾選願意接受通知,之後只要有待討論的新品項放上網,就會即時通知,讓個人或團體至平台表達意見。


以往平台僅限於新藥、新醫材,從去年10月1日起,如有藥品擴增給付範圍的討論案,也會放至網路,供民眾討論。截至110年11月15日為止,至平台上分享意見達692人次、206品項,藥品部分為672人次、特材部分20人次。李伯璋表示,歡迎病友踴躍分享用藥經驗並提供建言,讓健保相關決策真正反映病人的需求。


王正旭指出,「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是好的溝通、互動平台,可以讓許多病友、病友團體與照顧者瞭解新藥、新醫材等資訊,並提供意見,及自身治療經驗。


不過,健保署應該積極宣傳,並能提供即時回饋訊息,如果病人、公益團體、病友團體至平台寫下意見,但遲遲無法獲得高層關愛的眼神,沒能獲得回應,當然就會認為沒有效果,不再做白功。


王正旭表示,癌症希望基金會將持續透過「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傳達癌友的聲音,讓健保署「藥物共擬會議」委員能夠感受到病友需求,給予協助。

★「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連結請點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