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研發「磷鉀控制」機能西點布丁 洗腎病人能安心吃

3380
王詩茜 報導
奇美研發「磷鉀控制」機能西點布丁 洗腎病人能安心吃
▲奇美醫院與奇美食品跨界合作磷鉀控制機能西點,讓洗腎患者也能享受美食不耽誤健康。(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南報導】多年來台灣透析(洗腎)病人的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全國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也是逐年攀升,隨之而來的併發症,不僅深深地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亦會增加病人的罹病率與死亡率,其中高血磷及營養不良對病人病程有十分顯著的影響。而日常飲食的控管嚴謹與否,更是影響慢性腎臟病惡化的速度。


市售麵包磷鉀含量不一 洗腎病人難控制飲食


以烘焙西點為例,傳統麵包點心因無完整營養標示,對於每日須控管磷鉀攝取量的透析(洗腎)病人而言只能選擇避開食用。然而對於飲食控制和醫囑遵從性不佳的病人,其平日的飲食內容常常是醫療團隊最難掌握的地方,實為慢性腎臟病照護上的一大挑戰。


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主治醫師楊翼寧說明,大家常以麵包當早餐,然而市售的麵包店多是開架式,所售麵包和西點並沒有完整的包裝及營養標示,且各店有不同配方和做法,使得麵包內磷和鉀的含量不一,慢性腎臟病病人因而無法得知其磷鉀含量的高低與熱量的多寡,自然無法做好飲食的管控,進而影響每月檢驗數值的變化,長期下來導致許多併發症的產生,甚至可能造成致命性的危險,包括:心臟血管鈣化、高血磷、次發性副甲狀腺亢進及高血鉀等。


奇美醫院與奇美食品共同研發 推出磷鉀控制西點


一般麵包和西點的製作都會運用奶油和牛奶,這也是此類食品磷的主要來源。因此,奇美醫學中心與奇美食品公司共同合作研發之「磷鉀控制」機能西點(已上市)利用大豆鮮奶油取代了奶油,以豆漿取代牛奶來降低磷的含量,把磷的來源從動物磷改為植物磷,以降低磷在體內的吸收。另外,在製作過程中透過過水讓菠菜和南瓜這兩個食材的含鉀量降低。


而為了了解食用此「磷鉀控制」機能西點(含布丁)對慢性腎臟病病人是否有益處,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血液透析室與營養科合作,於去(110)年10月針對長期血磷控制不佳的27名血液透析病人進行為期1個月的研究。


食用1個月後追蹤受試者每月常規檢驗之各項相關抽血數值呈現,發現食用前後的檢驗數值有兩項顯著的發現,第1項為白蛋白(營養指標)方面有統計意義的增加,表示病人的營養狀況經過1個月的食用可有明顯改善;第2項為血磷方面亦為有統計意義的下降,表示長期血磷控制不佳的病人於食用1個月後即能有效的控磷。


對此研究結果,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主治醫師楊翼寧表示,綜合上述臨床研究的結果,可知「磷鉀控制」機能西點(含布丁)能有效提升慢性腎臟病病人的營養狀態並能讓血磷得到比較理想的控制。為慢性腎臟病病人在早餐或點心方面提供了新的選擇,不僅吃出美味也吃出健康,實為一大福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