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是失智前兆? 專家:大腦末梢血循不良失智率更高

3619
林郁敏 報導
健忘是失智前兆? 專家:大腦末梢血循不良失智率更高
▲詹求孚醫師說明,血管性失智症與腦部血液循環不良有關,當血液無法到達神經時,記憶就會衰退。(圖/詹求孚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苗栗報導】別以為失智症是老年人的專利,實際上失智症並非單純的老化現象,日常飲食中含有的重金屬、農藥及過氧化物等,都可能是造成失智的原因之一。若不及早預防,等到發現時藥物治療僅能延遲失智症病程,無法治癒;對於家屬而言,長期照顧失智症患者也會是沉重的負擔。


不只忘東忘西! 記憶力衰退加上情緒驟變恐是失智症前兆


老化健忘不等於失智!初期失智症患者症狀輕微,容易被忽略,像是記憶力開始減退,一般人可能因為瑣事過多記性不好、健忘,事後會回想起來;但失智症患者對於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卻完全忘記,包括無法計畫事情、或做出錯誤判斷。


詹求孚診所詹求孚醫師表示,更嚴重者就連穿衣服、吃飯、刷牙等生活基本技能都無法勝任,出門後找不到回家的路,甚至看著鏡子裡的自己也不認識,不記得兒女親人,無法用正確詞彙表達,重複著自己說過的話,不參與社交活動、不愛與人交談。常見多數失智症患者不只在記憶力方面出問題,同時變得情緒與性格多變,容易勃然大怒。


詹求孚醫師舉例,臨床就有1位60歲的患者,三高數值居高不下,逐漸變得健忘,脾氣也開始暴躁,甚至容易疑神疑鬼,且手腳常出現冰冷的現象,在控制三高、並建議服用銀杏葉萃取物後,1周有所改善,3個月狀況趨於穩定。


血管型失智症大腦血液循環不良 三高控制不佳更是雪上加霜


失智症除了大家所熟知慢性退化型的阿茲海默症外,還有第2大類型的失智症是血管性失智症,其發生原因為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甚至認知能力下降。此時若再加上三高控制不佳,血管硬化程度就會變得更嚴重,當血液無法到達末梢神經時,器官組織就會慢慢衰退,人就容易忘東忘西。


針對血管性失智症該如何預防呢?詹求孚醫師指出,大腦屬於末梢血液循環的一部份,若想增加腦部血液循環,避免腦細胞衰退,以預防記憶力減退和失智症的話,可藉由銀杏葉萃取物增進血液流動性、平衡腦血管血流量,有助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幫助組織器官正常運作。


詹求孚醫師曾收治1位65歲的女性患者,退休前常往返兩岸三地,因為應酬喝酒體型較肥胖,本來得心應手常能決策幾百萬的生意,退休後卻發現記憶力大不如前,甚至常忘記服用高血壓藥物,而在經過醫師處方開立銀杏葉萃取物用藥後,3個月情況已明顯改善。


預防勝於治療 40歲工程師初期健忘立即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詹求孚醫師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可適當補充抗氧化物如:納豆、紅麴、山楂或銀杏葉萃取物來保持末梢血液循環暢通。其中,銀杏葉萃取物經研究證實適合長期食用、安全性高,為輔助治療的首選,尤其針對血管性問題所產生的記憶力衰退,於初期及時介入,3個月內皆能看見好轉。


長期過度的生活和工作的壓力累積,對健康也會造成影響。詹求孚醫師舉例說明,就有1名40多歲的工程師,平時處於高壓的身心狀態,開始出現忘東忘西,而他對於這種反覆的忘性狀況相當有警覺心,在症狀發生前期時就找醫師看診。最後經建議服用銀杏葉萃取物、改善作息後,健忘的情形便獲得改善。


確保用藥安全 銀杏葉萃取物須經醫藥師指示服用


許多坊間保健食品標明自己為「萃取物」,然而「萃取物不等於萃取物」,植物藥的品質深受種植環境、萃取方式影響,就像紅酒因為品種、來源、種植方式、製程、儲存方式不同,口感香氣也完全不同。


市場上百元紅酒到上萬元都有,畢竟一分錢一分貨,但品酒事小,選錯銀杏葉萃取物卻可能傷身!而在台灣,「銀杏葉萃取物」屬於藥品級別,民眾應慎選有標榜銀杏葉萃取物、較知名的大廠牌較有保障,也建議先諮詢醫師、藥師後再服用,確保用藥安全。


詹求孚醫師呼籲,若本身已有三高問題,平日除了享受美食外,也必須對血管做好保健工作。尤其是每天工作壓力大、三餐外食者,加上三高上身,就應切實服藥、隨時控制三高數值穩定。調整飲食、適當運動,每周至少運動2次,每次至少30分鐘至1小時的流汗運動,再搭配服用銀杏葉萃取物,有助達到延緩失智症的預防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