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食品安全嗎?會殘留輻射嗎? 福食QA整理包

2867
葉立斌 報導
吃日本福島食品安全嗎?會殘留輻射嗎?福食疑惑全解答
▲福島食品即將叩關入台前,台灣人對日本產品的熱愛,從日系賣場一家一家開就能看出。圖為日本產品示意圖。(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整理報導】行政院在8日記者會上宣布:解除日本福島周邊縣市的食品進口禁令,外界視為與日本關係更進一步。不少日系商店銷售日本進口的食品,廣受台灣消費者喜愛;但立委林宜瑾在FB上表示,也許有很多人到現在才發現:台灣人喜愛造訪的日本千葉縣的迪士尼樂園等觀光景點,吃當地的料理吃得開心,但當地農產品卻不能進口台灣?原來我們對福島周邊縣市的食品是禁止進口的?


熱議多年,甚至在2018年還辦過公投的福島食品進口案,總算在8日獲得新的進展。福島食品宣布可輸入台灣,對於日系商品的粉絲,這無疑能夠增加更多的消費選擇。但反對者擔心殘留的輻射,將造成人體危害。《NOW健康》為您整理與福食有關的問題,解答疑惑。


Q:我國政府如何防止遭輻射污染之食品流入市場?如何預防偽標?


為維護消費者食用日本輸入食品的安全,食藥署針對市售日本進口食品進行抽樣檢測放射性碘131、銫134、銫137,至今檢驗結果符合我國標準。日本食品輸入應符合標準,針對碘131在乳品及嬰兒食品限量55貝克/公斤。銫134、銫137在乳品及嬰兒食品限量50貝克/公斤。符合規格者始得輸入。進口產品需標示清晰至都道府縣,並具有日本官方授權的機關出具、或是食藥署認可的原產地文件始可輸入。


Q:輻射殘留量的檢核標準為何?台灣的標準比較寬鬆,真的嗎?


為維護消費者食用日本輸入食品的安全,食藥署針對市售日本進口食品進行抽樣檢測放射性碘131銫134 銫137,至今檢驗結果符合我國標準。日本食品輸入應符合標準,針對碘131在乳品及嬰兒食品限量55貝克公斤


Q:輻射殘留量的檢核標準為何?台灣的標準比較寬鬆,真的嗎?


台灣的檢核標準與他國相比並非較為寬鬆,而是更加嚴格。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國際上多是針對銫134、銫137進行檢驗,而同位素碘131的輻射半衰期只有8天,多數在核汙染初期才會驗到。以銫134、銫137為例,CODEX的標準為1000貝克/公斤,世界各國的平均容許值為1000貝克/公斤,但台灣為100貝克/公斤。數字愈低代表愈嚴格,因此我國的檢出量已是世界最嚴。


▲行政院公開管理標準,宣示台灣不會進口福食。(圖/擷取自行政院FB)


Q:這次解禁,是全數的食品都解禁嗎?


這次的解禁重點在於「禁止特定地區輸入」改為「禁止特定產品輸入」,也就是非所有產品都會進口。簡報內文指出,福島周邊5縣的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仍禁止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不可在日本境內流通的食品,也不會進口,包含鰻魚與鯉魚。


Q:預計那些食品會進口?如何標示?


日本福島5縣包含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依照不同的都道府縣,進口產品略有不同。大致上以茶類、乳製品、水產為主。重點是:所有產品都需要產地管制,特定產品需要輻射檢驗證明。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產品標示需清晰到「都道府縣」,出港之前標示必須完備。


▲行政院公開可進口的食品,多數為常見的嬰幼兒食品、製品蔬果。(圖/擷取自行政院FB)


Q:政策何時上路?


衛福部在8日發出公告,將有10天預告時間廣納各方意見,如無變數則在10天後公告生效,預計2月下旬上路。


Q:首批福島食品將在何時抵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預計在2月下旬進行公告。第1批食品入關時間則不確定。


Q:我的家族從事農業,這會使他的茶/水果賣不掉嗎?對台灣農業會有負面影響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進口產品多數為牛肉與酒類,數量不多;相反的,2021年日本已向台灣訂購大量鳳梨,向來也出口芒果與毛豆等農產品。台日關係如果更緊密,對我國農業有正面助益。


Q:人民可以放心嗎?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吳杰表示,如能夠落實產地證明與台灣邊境輻射檢驗都通過才可能入境的話,表示檢驗輻射超標,直接退貨。在災害發生初期,是有可能有放射線或輻射汙染,殘留於土地或動植物;但當地人積極除汙,且經過10年的衰變,輻射即使有殘留,理論上殘留量相當低,養殖或種植的農產品或乳製品,對人體影響力也很低。


他認為如要讓大眾放心,須秉持2個大前提:福島周邊5縣市產品需落實逐批檢驗,其他地區可依照品項、產地等細節做抽樣檢驗。如能落實,大眾可以放心。


Q:我吃了福食會得癌症嗎?


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的結果顯示,一般民眾(各年齡層)每年增加的輻射暴露量僅標準值的0.17%至0.28%,產生的癌症與遺傳效應風險,低到應歸類為「可忽略之風險。」對此吳杰也持相似看法,表示經由食物攝取到的游離輻射,劑量低到幾乎觀測不到,可以安心。


Q:環保團體的看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認為,應當讓民眾保持選擇的權利。廠商應完整標示產地,讓消費者可從包裝辨識產地;衛福部食藥署也應公開產品的逐批檢驗結果,幫助消費者選擇;並提供第三方輻射檢驗實驗室等,可做檢查的民間單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