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有軟骨毒性! 4類人不適合

12092
葉立斌 報導
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有軟骨毒性! 4類人不適合
▲治療新冠肺炎COVID-19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紛紛上市,美國默沙東藥廠「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已於去年底引進國內。(圖/亞東醫院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治療新冠肺炎COVID-19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紛紛上市,美國默沙東藥廠「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已於去年底引進國內,而輝瑞「Paxlovid」也即將抵台,臨床顯示,兩款藥物均能有效降低住院死亡風險。儘管全球Omicron確診人數激增,但許多國家均逐漸解封,放寬防疫措施,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表示,主要原因在於染疫後的症狀輕微,有些甚至無症狀,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能夠減輕中度確診者的住院死亡風險。


陳志道表示,亞東等國內多家大型醫院參與默沙東全球第三期臨床試驗;病患透過醫師診斷後,接受「莫納皮拉韋」5天療程,中間不可隨意中斷,結果顯示,輕中度確診者住院死亡風險降低30%。


「莫納皮拉韋」阻斷病毒複製 降低重症機率


陳志道說,確診者服用「莫納皮拉韋」後,透過RNA聚合作用,藥物成分進入新冠病毒,使病毒在複製的過程中發生錯誤,進而阻斷病毒複製,降低重症機率。


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莫納皮拉韋僅適用於發病5天內、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且臨床上不適用其他治療方式之輕度至中度、18歲(含)以上COVID-19病患。「重症風險因子」則包含:患者年紀65歲(含)以上、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肥胖(BMI≧25)、其他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等。


莫納皮拉韋具有軟骨毒性 兒童、青少年、孕婦和哺乳媽媽禁用


值得注意的是,動物實驗發現,「莫納皮拉韋」具有軟骨毒性,陳志道提醒,該藥物禁止用於兒童、青少年、孕婦和哺乳媽媽,且孕齡女性在最後1次服藥的4天內必須避孕。


另外陳志道表示,即將抵台的輝瑞「Paxlovid」藥物,臨床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病患在發病5天內,持續服用5天,可以降低89%的輕中度患者住院率,死亡率甚至可降低100%。此外,輝瑞Paxlovid適用對象更廣,可用於12歲以上且體重至少40公斤的兒童。


陳志道表示,雖然最新口服藥物治療顯著,但民眾仍須做好防疫措施,完整接種疫苗,做好實聯制,戴好口罩、勤洗手及遵守飲食相關規定。若有相關症狀應立即通報衛生機關,依照指示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