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食品解禁 政院:3原則3配套把關食安1次看!

3023
葉立斌 報導
日本福島食品解禁 政院:3原則3配套把關食安1次看!
▲衛福部預告「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草案,及「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草案,兩項草案將進行為期10天的預告期間。(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食藥署公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在日本311大地震歷經10多年後,日本福島食品將開放進口,衛福部也公告將進行相關法案的修訂,預告時間為10天,將在2月底公告。行政院在今(8)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的食品進入台灣,並且強調將依照3原則、3配套進行把關,保障國人食的安全。


▲台灣的檢核標準,比其他國家都來得嚴格。(圖/截取自行政院FB)


行政院:福島食品管制10多年 各國解禁後我們也不能置身事外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在各國放寬對日本福島食品的管制時,我們無可迴避國際訴求。在充分討論與精進相關作為後,政府需要回歸科學證據原則,提出比國際標準嚴格的安全規範,這次合理調整11年來對福島食品的管制措施,以力求穩健排除障礙與世界接軌的目標。羅秉成強調,我國將比照3原則:科學檢驗、嚴格標準、為國人食安把關;以及仍維持禁止特定「品項」進口、提供輻射與產地證明,與福島5縣食品在邊境100%檢驗這3項配套,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條第5項的法律授權,進行相關預告程序,穩定解除障礙。


禁止特定地區輸入改為特定產品 3原則、3配套維持食安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說明,比較世界各國管制措施,現在只剩中國與台灣禁止福島周邊地區的食品入台,過去10年皆調整管制措施; 在邊境,衛福部食藥屬落實書面審查、現場查核、取樣與檢驗,檢驗多達18萬件食品全數合格。同時每日的檢測結果上網公告。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未來將從「禁止特定地區輸入」改為「禁止特定產品輸入」,高風險的品項需要檢具「輻射檢測證明」與「產地證明」才能入關,台灣一定保持科學檢驗,為食安做把關。另外並非所有食品皆會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少數食材並不會進口。


▲台灣的檢核標準,比其他國家都來得嚴格。(圖/截取自行政院FB)


▲目前多個國家,包含美國,已經完全解除對日本福島食品的進口禁令。(圖/截取自行政院FB)


▲邊境將進行嚴格把關,防範問題食品入台。(圖/截取自行政院FB)


▲食藥署網站將公告日本輸入食品的輻射監測。(圖/截取自行政院FB)


▲檢驗量能足夠保障食品安全。(圖/截取自行政院FB)


衛福預告修正禁止相關法案 10天後進行公告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世界潮流走向正常化,當核汙染發生初期,不了解便會劃定區域、禁止流通;接下來需針對高風險區域做檢驗,世界各國多訂為1年後走向品項管制以及逐步解禁方向。日本對食品安全的管理是有口皆碑的,他相信能在日本流通的食品,安全都是有保障的。


衛福部預告「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草案,及「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草案,兩項草案將進行為期10天的預告期間,蒐集各界意見。羅秉成表示,如草案順利通過,預計在2月下旬進行公告。


▲以評估報告確認對人體無虞。(圖/截取自行政院FB)


▲行政院表示,即使天天吃,體內輻射含量也低於搭飛機。(圖/截取自行政院FB)


▲同時針對公民團體的建議也提出補強。(圖/截取自行政院FB)


▲行政院提醒,少數產品不會進口,多數產品須通過2項檢驗才進口。(圖/截取自行政院FB)


▲行政院重申3項要點,提高人民食安。(圖/截取自行政院FB)

★行政院記者會直播影片,如不能觀看請點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