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炸開!高雄+14、桃園+64 本土感染嚴重具威脅性

4300
葉立斌 報導
疫情炸開!高雄+14、桃園+64 本土感染嚴重具威脅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2)日公布新增82例本土病例,包含桃園市大園區的遠雄經貿園區70人在內。(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22)日公布新增82例本土病例,包含桃園市大園區的遠雄經貿園區70人在內。主要來源中,高雄港區新增14人,另1個為桃園的亞旭驗出64位確診(含離職員工)以及台北、新北各1例。另外,境外移入為48人,24例落地採檢,其他是在居家檢疫時揪出。


多個案須重驗檢體 可能撤案


18116東吳校區的同學18182起初為陽性,然抗體2採為陰性,當事人採檢也是陰性,因此撤除18182。現在確定東吳大學的疫情未擴散。另外,18183在1採時的Ct值高達20出頭,但2採為陰性,需用血清再次檢驗。另外出車禍的車行老闆1採是弱陽性,但2、3、4採全是陰性,N抗體也是陰性,這3個個案都可能取消案號。


▲與銀行相關的群聚案未新增感染者,有1人將撤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桃園電子廠群聚 陳時中定調「大規模群聚」


各界矚目的亞旭電子在遠雄經貿園區出現大規模群聚感染的案例,因9日18119、18120到西堤用餐,因沒有實聯制沒有在第1時間匡列他們。廠區進行擴大採檢,1005人中64人為陽性(含1位離職員工),加上21日通報的6位,共70位。其中56人送至劍潭的集中檢疫所。其中6個案為本國籍,疫調須由衛生局持續追蹤。



▲電子廠確診個案關聯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定調「這是一起大規模移工群聚」,亞旭電子所在的建築物內有30家廠商,規模較大,有千名員工,其出入口、用餐場域有重疊,今日展開2千人的採檢,要求相關場域進出者採檢。今日上午63位確診者都送到集中檢疫所,其他也送至集中檢疫所,亞旭目前暫時停工。移工宿舍的住客都不得任意移動。


陳時中坦言經過週末,疫情可能已經延伸進社區。現在已經請勞動部前往檢疫所協助調查,了解是否與其他移工相聚,請曾經聚會過的移工,主動前往採檢。同時進行工作場域的調查,以及有50人以上的公司進行普篩,希望透過由外而內的圍堵,防止疫情擴散。陳時中說重話,「我們覺得疫情具有威脅性,須提高警覺。」


亞東醫院感染未擴大 港區擴散不嚴重


亞東醫院護理師一家中新增護理師的丈夫確診,是被匡列後才驗出,對社會威脅少。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定序發現與院內1位確診病患相同,但該護理師非專責病房的護理師,重複調查也找不到病患或相關人士的交流可能,甚至患者入院時間(下午)與上班時間(護理師專上大夜班)對不上,無接觸機會,感染原因還在調查中。


現在最有可能的是該病患曾與1名女性接觸,後該女性到亞東醫院隔離治療。在高雄港區的案18155為1名幼童,就醫時意外驗出陽性。現在定調病毒來源為父親工作的輪船外籍船員,為港區群聚個案。港區13人確診,包含港區外的2位家人與區內的10人。


18310自述在13、14曾前往港區,與18309是母子,然18310返回台北,因此列入台北個案,18309為高雄個案。港區1天進出多達2萬人,指揮中心有賴航港局協助,幫港務公司召回相關人士。昨(21)日匡列3千多人,社區也接觸採檢站。相關採檢進行順利,比桃園暴露時間短,擴散不嚴重。陳時中強調「這2個都是很嚴重的本土案例。」


▲亞東醫院護理師一案可排除群聚感染的關聯性。(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港區有相當多人確診,需要嚴陣以待。(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案17473機場手推車案確診個案關聯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還有1例本土個案,目前感染源不明,記者會中並未加以詳述。指揮中心傍晚5點21分以訊息稿的方式補充說明,本土個案(案18348),為桃園市20多歲本國籍女性,已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感染源調查中。


境外移入偏低 機場群聚案趨於安全


落地採檢的各班人次都不算多,陽性率2.69%,現在加入的國家增加,因此陽性率偏低。22日上午有4航班,168人,陽性人數有6人。桃園機場的案例正在收斂中,2天已採檢7,373人,7,372人為陰性,1位陽性個案為舊案,不列入新增人數中。陳時中強調桃園機場案現在已經安全,將來PCR採檢頻率會降低,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是國門,病毒容易入侵」。


▲21日全天入境篩檢結果。(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2日上午入境篩檢結果。(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又快轉11秒! 大腸癌連14年居10大癌症榜首
▸健保擴大5類高風險藥品重複用藥主動提示 為病人把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