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學測21至23日登場 依上屆指考高規格防疫

1969
葉立斌 報導
疫情嚴峻!學測21至23日登場 依上屆指考高規格防疫
▲大學學測將在21日開始,然因本土疫情延燒,教育部與指揮中心提出新的防疫措施。(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大學學測將在本周五21日開始,然因本土疫情延燒,教育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新的防疫措施。其中多數的措施與2021年中首次在3級警戒下考試的指考相同,同樣不開放陪考,用餐與休息皆在考場內執行。然本次準備較多的備用試場,提供給輕症或須隔離的考生安心考試。


學測比照上屆指考 新增多所備用試場


學測在1月21到23日登場,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學測將比照去年指考的狀況進行考試,防疫指引略微嚴格,並在多所學校設立備用試場,幫助有症狀的考生應試。


▲因應周末的學測,教育部與指揮中心提出防疫指引。(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去(2021)年的指考正是以最高防疫規格辦理,因此這次學測將比照當時的規格辦理。然現在狀況會比去年好一些,因為多數人都已施打疫苗,不若去年僅監考人員打1劑疫苗,考生無法打疫苗;目前情形是現在監試人員皆已完整接種疫苗,多數考生也打過至少1劑的疫苗。


考試過程中除全程配戴口罩以外,也需單一入口進場,出示證件並量體溫。同時所有學校準備隔離試場應試。除特殊生可申請以外,一般生不開放家長陪考,考場也會按時清消。被列為隔離、自主健康管理的考生,會被考場造冊,到特設的「隔離試場」應試,為4人1間,有症狀者會加上隔板。


劉孟奇說明,今年監考老師已接種完整疫苗,且多數考生至少施打1劑疫苗,包括服務隊也有接種疫苗;多數人都會戴上面罩,落實防疫。此外,為因應指揮中心的強化防疫措施,大考中心的防疫作為有:請環保單位在20至23日針對分區試場進行消毒,擴大消毒範圍;目前共4分區學校已設置發燒、備用試場。


因應特定區域疫情變得嚴重,雙北另新增2備援分區學校、桃園增4所備援學校、新竹新增1所讓學生考試。


警戒分數偏低 陳時中:台灣是福地


全球的COVID-19疫情已持續近2年,目前Omicron疫情仍搞得全球各國疲於奔命,桃園也頻繁傳出本土感染個案;不過近期人民仍是正常生活,未重演2021年中的3級警戒。依據「Our World Data」網站學者評估的防疫警戒分數,台灣是20分,呈現台灣的防疫規範偏向寬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是一個福地」。


陳時中表示,有部分國家的分數為80分,顯示台灣人仍能維持正常生活,對疫情的控制是數一數二,如何繼續保持下去是現在的目標。另外,目前正在與專家討論修改匡列方式,因Omicron潛伏期較短,未來考慮將檢疫日期縮短。


而在疫苗接種部分,1月15日至1月16日疫苗接種共28萬9,530人次,第1劑80.71%、第2劑72.33%、追加劑6.95%。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又快轉11秒! 大腸癌連14年居10大癌症榜首
▸安心亞甩隱眼近視雷射滿1年 SMILE分享視力1.0不乾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