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年節食品竹笙違規最多 加賀屋、上海鄉村上榜

2483
陳如頤 報導
北市抽驗年節食品竹笙違規最多 加賀屋、上海鄉村上榜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最新年節食品抽驗卻發現,竹笙違規比率相當高,抽查15件竟有8件殘留農藥。(圖/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竹笙排骨湯、竹笙筍片雞湯、竹笙松本茸雞湯、草菇竹笙雞湯……,竹笙是許多年菜的重要食材,不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最新年節食品抽驗卻發現,竹笙違規比率相當高,抽查15件竟有8件殘留農藥,日勝生加賀屋、上海鄉村均名列其中。


北市政府衛生局於農曆年前至轄區賣場、傳統市場、餐廳、食品行、小吃店等場所抽驗年節食品,共計抽驗巴西蘑菇、竹笙、花椒、生鮮蔬果、糖果、生鮮肉及其加工品、生鮮水產及其加工品、金針、堅果加工品、烘焙食品、木耳、即食豆製品、複合式餐食、米濕製品、澱粉製品等計164件。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表示,這次抽驗的重點檢驗項目為防腐劑、漂白劑、著色劑、甜味劑、保色劑、殘留農藥、乙型受體素類、微生物、多重動物用藥、黃麴毒素、硼酸及其鹽類、順丁烯二酸與順丁烯二酸酐總量、重金屬等。結果顯示,15件檢驗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9.1%,另有4件標示不符規定。


在不符規定的年節食品中,以竹笙違規項目最多,共有8件,分別檢出2至5項殘留農藥。違規業者中,不少知名餐飲業者,包括,日勝生加賀屋、雅苑粵菜海鮮樓、上海鄉村等。


除了立即下架違規產品,並因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遭罰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許多人以為竹笙是竹子內部的膜,或竹樹開的花,其實竹笙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種隱花菌類,又名竹參、竹蓀,屬於營養豐富的名貴食用菌。


營養師提醒,竹笙遇熱,很快就熟,建議使用冷水沖洗,並農藥化學藥劑殘留。洗淨後浸泡於常溫水中約15至30分鐘,料理時應先接除頂部與尾部。


此外,這次年菜產品抽驗報告中,偉順蔘藥行(北市信義區吳興街)所販售的花椒一口氣被驗出7種農藥,違規情況最為嚴重。


陳怡婷提醒,民眾選購年節產品時,應至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並選擇包裝及標示完整產品,避免購買顏色過於鮮艷的食品。如有疑慮,可電洽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8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111年,年節食品抽驗結果不符合規定名冊。(圖/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症時鐘又快轉11秒! 大腸癌連14年居10大癌症榜首
▸久咳疑染疫?肋膜長1顆手球大惡性肉瘤 16歲少女罹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