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醫護確診 死亡+1例12月初越南發病

2156
葉立斌 報導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醫護確診 死亡+1例12月初越南發病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傳出1位護理師確診,張上淳說明處理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宣布新增14例本土個案,以及51例境外移入,其中居家檢疫者有27例,落地採檢24例,共51例。而除了桃園新增13人確診以外,同樣不可輕忽的,是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傳出1位護理師確診。


▲今日新增14例本土個案以及51例境外移入。(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有關死亡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案16906為50多歲本國籍男性,具慢性病史,12月初還在越南時就有症狀,有接觸過確診的公司員工,12月7日因為症狀在當地就醫確診,後來因為病況惡化的關係,12月17日由國際緊急醫療專機從越南接運返台。

回國時已經是嚴重的肺炎,直接到醫院插管住加護病房,在1月9日不幸死亡。個案檢驗時的Ct值是29,因此無法成功定序。不過推測,自從12月以來,21例的越南境外移入能夠完成定序的個案,全都是Delta,到目前尚未發現從越南境外移入有檢出Omicron的病例,以及越南公布首例Omicron是12月19日從英國入境越南的個案。因此,從時序推斷,這例死亡的個案,感染Delta的可能性最高。


明日4千多人返台 邊境壓力大


落地採檢執行至今,驗出大量陽性個案,在昨(12)日更出現92例境外移入,有58人為長程落地採檢。今日也有51例境外移入,落地採檢者24例,落地的陽性率有5.5%,還是不低。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周志浩說明,明日有4200人,後天3900人入境,之後會陸續降低,顯示邊境壓力極大。


▲12日長程航班的落地採檢結果,陽性率5.58%。(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13日長程航班的落地採檢結果,陽性率高達7.78%。(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解釋北市兩家醫院的本土感染與疫調情形。中興院區的2位護理師與1廚師友人的基因定序相同,且與照顧過的病人相同。經某種原因才感染病毒,詳細原因仍需調查。張上淳表示,案17570基因定序確認與先前的境外移入病例相符,現已匡列室友與社區等場域擴大篩檢,目前全數為陰性。


▲中興院區確診關係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醫院驚傳院內感染 又有護理師確診


然聯醫仁愛院區發生1名護理師確診案。張上淳表示,這位護理師(案17701)在專責病房工作,已經接種2劑疫苗,並且在11日上午施打過追加劑;卻在11日下午就感覺有流鼻水等輕微症狀,自行前往篩檢站採檢,發現為陽性,Ct值16。該案曾照護4位明確診個案,其中2人為Omicron;指揮中心匡列同事、室友與朋友等45人列居家隔離,32人陰性、13人檢驗中,至目前為止尚未出現陽性。非密切接觸者也有39人,採檢36人為陰性。


▲案17701的醫院調查與防治作為。(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青光眼會遺傳! 視野明顯變差就算眼壓正常也可能罹病
▸平平都是活動假牙 傳統與BPS差別在哪?牙醫師說分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