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大疫苗新聞公布 前3名都與新冠病毒疫苗有關

2846
陳如頤 報導
2021年10大疫苗新聞公布 前3名都與新冠病毒疫苗有關
▲新冠疫苗議題2021年持續延燒,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12)日公布2021年度最具影響力的10大疫苗新聞。(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新冠疫苗議題2021年持續延燒,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12)日公布2021年度最具影響力的10大疫苗新聞,新冠病毒疫苗包辦前3名。


▲2021年10大疫苗新聞票選結果。(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疫情嚴峻,今年下半年有望讓5至11歲幼童接種新冠疫苗。去年10大疫苗新聞中,前3名分別為:


1.高端新冠疫苗2期期中數據已由知名醫學期刊《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完成審查並公開發表預估疫苗保護力約在8至9成。


2.新冠病毒如同流感病毒一樣未來將會不斷變種。


3.國際已有AZ疫苗混打BNT疫苗其免疫反應相當不錯也無重大不良反應。


▲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含括4項議題。(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表示,高端屬於傳統次單位蛋白疫苗,研發速度本來就比較慢,不像病毒載體、mRNA疫苗,可以在兩三週內做出來,蛋白質疫苗需花半年準備。


黃玉成指出,樂見高端疫苗成為首波入選為WHO團體試驗疫苗計畫,次單位疫苗具有安全性、低副作用等優點,相信有助於全球、台灣控制疫情,降低感染風險。


至於不同廠牌疫苗混合施打的免疫效果,李秉穎則表示,國內試驗證實,混打安全性沒有特別顧慮,與原始打法相當,且可引起相當的免疫增強作用,達到基礎劑的抗體高度。


▲流感、肺炎鏈球菌含括3項議題。(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李秉穎指出,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等3項相關新聞也上榜,隨著大規模施打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打氣明顯低落,兩種疫苗間隔時間及是否產生副作用,也成為媒體熱議話題。


許多家長關心幼兒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疫苗,李秉穎分析,目前美國已核准5至11歲幼童施打BNT與莫德納,國內也要比照開放,則需食藥署授權,與ACIP專家討論。


李秉穎說,現有資料現,幼兒園學齡的孩童死亡率是最低的,但幼童仍可能傳播病毒,希望兒童能盡早接種疫苗,「預期今年下半年就會開放幼童接種」。


對此,黃玉成則有不同意見,他表示,台灣12歲以下確診個案數相對較少,且幼兒重症比例較低,「如果都是輕症,為什麼要冒這個風險去打疫苗?」,應該蒐集更多資料,衡量利弊得失之後,再決定是否核准幼兒打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接含括3項議題。(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青光眼會遺傳! 視野明顯變差就算眼壓正常也可能罹病
▸平平都是活動假牙 傳統與BPS差別在哪?牙醫師說分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