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次揪出肺癌突變基因! 次世代基因定序提升肺癌預後

2484
王詩茜 報導
1次揪出肺癌突變基因! 次世代基因定序提升肺癌預後
▲中山附醫舉辦《揪出肺癌基因型,掌握黃金治療期》衛教策展活動,期望透過展覽,提升民眾病識感。(圖/中山附醫提供)

【NOW健康 王詩茜/台中報導】肺癌是全世界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檢視近幾年我國的癌症死亡排行,更可發現同樣結果,可以見得肺癌對於患者的健康衝擊劇烈。


「而肺癌具有高致死率的原因之一,正是因為初期肺癌症狀不明顯」,中山醫學大學張基晟副校長進一步指出:「以非小細胞肺癌舉例,僅有3成5不到的患者在早期確診,但卻有超過半數(53%)患者確診時已邁入第4期;部份屬於第3期的患者,更有7至8成的機會病程會惡化。」所幸,針對肺癌的治療,可以透過基因檢測,尤其藉由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找出致癌驅動基因,選擇對應的標靶藥物,精準控制癌細胞!


掌握次世代基因定序 標靶治療更精準


基因突變是造成癌症的主因,而可以鎖定致癌驅動基因、精準控制的標靶藥物,可說是今日對抗肺癌的關鍵。張基晟說明:「非小細胞肺癌特別是肺腺癌,又可依據突變基因分為不同類別,如:EGFR、ALK、ROS1、BRAF、MET、KRAS、RET、NTRK、NRG1等,每種基因型對應的標靶藥物都不同,同時今日已有多元標靶藥物可使用,至少有6成的肺腺癌患者可找到適切的標靶藥物治療,患者不僅可以有效控制病程、延長存活期,更能避免生活品質受到劇烈衝擊。」因此,及早判定致癌驅動基因,及時展開標靶療程,已成為今日的治療重點之一。


「次世代基因定序正是掌握黃金治療期的關鍵!」張基晟直指,過去常使用單基因檢測方式,依照基因突變發生率依序檢測,但若患者屬於罕見肺癌,不僅需要反覆進行穿刺採取腫瘤組織,也因為耗時,可能導致療程延後展開。而次世代基因定序,可以依需求,一次性檢測數十個甚至數百個基因,幫助醫師快速確認突變基因,還可以提供大量的基因資訊,幫助判別該使用何種標靶藥物與治療成效。除此之外,腫瘤檢體取得困難的患者,在醫師評估下,更可以透過液體切片進行檢測,無疑提供了患者更多的檢測機會。


宣導癌症精準治療 中山附醫舉辦肺癌展覽


張基晟鼓勵,若經過檢測確認屬於罕見肺癌也別擔心,今日已有多元的標靶藥物可使用,不僅效果極佳,與傳統治療相比,副作用也較小,患者有望兼顧預後與生活品質。舉例而言,今日在ALK型肺癌上,在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都有標靶藥物可用,意味著,患者在病程發生變化後,仍有機會使用下一線的標靶藥物,若治療期間的副作用難以忍受,更可以更換藥物接續治療!


除此之外,隨著醫療科技發展,臨床上將會有越來越多新型標靶藥物可用,近期就有新藥不斷地上市,例如針對MET突變型肺癌的標靶藥物也由臨床試驗很快即已經問世。鼓勵患者確診後,務必積極與醫師配合,主動說出自己的治療考量點,與醫師共同擬訂治療方向。也提醒,若治療期間出現任何不適,也應即時或於下次回診時告知主治醫師,以利其透過副作用管理,改善副作用衝擊。


所以今日肺癌治療已邁入精準治療世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團隊,為了傳遞「肺癌治療的多元性」與「次世代基因定序的重要性」,特別與台灣諾華合作,舉辦罕見肺癌展覽,期盼透過活潑的插圖與動畫,提升民眾病識感,避免患者確診肺癌後消極面對,更期盼能帶給患者治療動力!


肺癌高危險族群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是關鍵


最後提醒民眾,想要降低肺癌死亡風險,定期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是關鍵。鼓勵有癌症家族史、吸菸習慣者、肺部疾病者、氡暴露及特定職業暴露(如石綿)的民眾,可以諮詢醫師並經由專業醫師評估適時進行檢查。今日已有多元治療選擇,個人化療程也能兼顧患者的預後與生活品質。鼓勵患者務必與醫療團隊齊心,一同實踐治療方案,擺脫肺癌陰霾,重新奪回人生主導權。


更多NOW健康報導
▸青光眼會遺傳! 視野明顯變差就算眼壓正常也可能罹病
▸平平都是活動假牙 傳統與BPS差別在哪?牙醫師說分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