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癌發現多已晚期 多重標靶藥物已納入健保造福癌友

3792
王澍清 報導
腎臟癌發現多已晚期 多重標靶藥物已納入健保造福癌友
▲健保署於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給付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用於1線晚期腎癌治療,大幅減輕患者及家屬的經濟負擔,每年約可減少近200萬元醫療費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1名68歲男性,因頸部出現硬塊,呼吸不順而就醫,檢查結果為5年前腎臟癌復發,轉移至鎖骨附近,因此形成腫塊,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提醒,腎癌轉移復發機率相當高,務必積極回診,配合醫師治療。


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民國107年腎癌確診人數為1437人,相較前於5年前發生人數成長逾2成,裘主任表示,這與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檢驗普及有關,許多人透過健康檢查,得以提早發現確診。


裘坤元主任指出,腎臟位置在腹腔較深處的地方,加上早期腎癌症狀不明顯,等到出現血尿、腹部腫塊及腰部痠痛時,多已到了晚期,甚至可能轉移至其他部位。在治療上,早期患者以手術切除為主,一旦癌細胞轉移或惡化,必須先掌握轉移部位的病灶,予以緩解,並採取系統性的治療,希望控制病情,不再惡化。


裘坤元主任表示,近年來,晚期腎癌治療上已有重大進展,已有許多標靶藥物或免疫治療可供選擇,患者應該積極面對,在醫師評估下,選擇最佳的治療方法。


以標靶治療為例,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用於後線治療,效果顯著,提前到第1線使用,也有不錯的療效。最新研究證實,相較傳統標靶治療,新藥可提升無惡化存活時間超過5成,整體反應率則提升超過1倍,8成2患者治療後腫瘤縮小。該名68歲男性腎癌復發,癌細胞轉移至頸部,腫瘤變大以致影響呼吸,在評估下,接受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合併免疫治療,腫瘤已明顯縮小,目前正持續追蹤中。


健保署於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給付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用於1線晚期腎癌治療,大幅減輕患者及家屬的經濟負擔,每年約可減少近200萬元醫療費用。裘坤元主任表示,以往晚期腎癌患者常因經濟考量,以致治療選擇上受到限制,健保擴大給付,對於晚期腎癌來言,為一大福音。如能與醫師團隊保持密切聯繫,遵從醫囑,定期回診監測,一定可與癌共存,提高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女性嗜吃炸物、珍奶、藥膳補品 子宮內膜異位症恐上身
▸民眾問:我得Omicron了嗎? 必看Omicron症狀整理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