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讓女友嚇到分手 專家:積極治療有機會讓病灶清零

3039
王澍清 報導
乾癬讓女友嚇到分手 專家:積極治療有機會讓病灶清零
▲台灣約有10多萬乾癬病友,其中有2成為中重度,年齡集中在20至40歲,正值求學、工作階段,卻因嚴重搔癢、疼痛,皮疹暴露與脫屑,外表異常、令人生畏,嚴重影響人際關係、自信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32歲的重度乾癬病友蔡先生,回想起國中時期遭受同學,甚至師長的言語羞辱,就覺得難過,為此他不再升學,當廚師助手,但也承受眾多壓力,衛生單位稽查時,甚至被要求躲起來。


乾癬常合併其他疾病 不僅影響外表還影響人際關係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暨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蔡呈芳表示,乾癬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衡的疾病,因免疫系統異常,導致表皮加速生長以及分化不良,以致皮膚長出紅斑、脫屑。此外,乾癬不只是皮膚病,還常合併乾癬性關節炎、虹彩炎、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等共病,需要積極治療,才能減少共病威脅。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10多萬乾癬病友,其中有2成為中重度,年齡集中在20至40歲,正值求學、工作階段,卻因嚴重搔癢、疼痛,皮疹暴露與脫屑,外表異常、令人生畏,嚴重影響人際關係、自信心。


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說,一般人長時間戴口罩就感到悶熱不適,但不少乾癬患者幾乎整年都必須穿著長袖衣褲遮住患部,可想而知情況更加難受,更不用說游泳、泡湯。


乾癬嚴重時疼痛難耐 只要積極回診仍可讓病灶清零


蔡先生就是典型個案,在13歲發病、15歲確診,嚴重可怕的皮膚狀況,讓他在學校飽受霸凌,國中老師更在全班同學面前,對著他說:「你皮膚怎麼可能不會傳染?我看到你就全身發癢。」


近年,他症狀惡化,必須住院治療,四肢關節處結皮膚增厚,關節一彎曲就會拉扯皮膚,破裂流血、產生劇痛,嚴重時連眨眼也疼痛難耐,女友更受到驚嚇,提出分手。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暨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只要積極回診,在醫師評估下用藥,乾癬是可以妥善控制,甚至有機會讓病灶「清零」


蔡呈芳說,輕度乾癬患者可使用外用藥膏,但病灶面積過大,超過90%的體表面積有發紅、脫屑,就必須接受全身紫外線照光治療。若照光合併外用藥膏治療,無法有效控制,就需加入口服藥物。


如果上述療法均無法控制病情,可向健保申請生物製劑治療,目前政府給付4大類、9種生物製劑,可說是乾癬病患的一大福音。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臭、火氣大恐牙周病發出警訊 無痛雷射解除牙周危機
▸飲食陷阱「鈉」麼多! 營養師教你趨吉避凶血壓不飆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