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希望森林」癌症友善病房落成 給病友正能量

2722
王詩茜 報導
台大醫院「希望森林」癌症友善病房落成 給病友正能量
▲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台大醫院合作攜手打造全台規模最大的癌症友善病房。(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隨著病房改造,能看到很大的變化,我覺得對我的治療心情也有幫助。」因病入住台大12樓血癌病房的陳先生感嘆道。由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台大醫院合作攜手打造全台規模最大的癌症友善病房──以「希望能量森林」為主題,打造出具溫度、有希望感的住院環境,帶給病友滿滿的抗癌能量。


兼具衛教與舒緩功用 台大醫院打造癌症友善病房


一反病房冰冷的白色巨塔刻板印象,以「同理」與「衛教」為核心理念打造的台大癌症友善病房,坐落於台大醫院東址12樓血癌病房,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病友和陪病家屬接獲癌症住院通知常感到焦慮不安,尤其血癌病人需長期住院治療,更可能因病房環境而產生壓力。


王正旭指出,癌症病友在身心都面臨巨大挑戰下,還要消化大量疾病資訊、學習照顧知識,無疑是一大負擔。因此,癌症希望基金會萌芽癌症友善病房的想法,想為癌友建立1個被支持,有希望感的診療環境。另外,他非常感謝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與艾伯維藥品的支持,得以在今年攜手台大醫院進行病房空間設計與改善,建置兼具衛教與舒緩用途的癌症友善病房,一洗過去病房在眾人心中的沉重形象,期能幫助減輕病友心理負擔。


台大癌症友善病房從設計到完工歷時2年,前期透過實際訪談病友、家屬及醫護人員,了解住院病友需求,作為癌症友善病房的設計原則,進而打造出光之森茶屋、好心情扭扭身體步道、元氣斑斑好吃部食譜區、毛毛伯爵身心甦活指南衛教區、甦活林間好乘涼集氣牆、籤詩區等多達13個療癒設計,對應滿足住院病友三大需求:「增加支持性環境、提升生活掌握感、建構個人希望感」。


工程期間獲得住院病友的熱切關注,自發性擔任監工,隨時向護理人員反應施工未盡理想之處,12月竣工開放後更深受眾多病友與家屬喜愛,大改造的陽光室亦成為熱門聚集地,其中可讓人獨處的「窩一下草原」更是搶手。


改造後空間更舒適明亮 醫師盼能成為病患的支持「休息站」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侯信安醫師表示,台大擁有非常健全的治療團隊,但過去對於「兼顧病人治療的身心品質」卻仍有瓶頸。現在提升病房內軟硬體後,治療也有很大的突破。因整個空間更明亮、更溫暖,也更有同理心,病人能在更舒適的環境接受最好的治療。比如,他便常利用改造後氛圍輕鬆的陽光室,與病人和家屬討論醫療決策。


同為血液腫瘤科醫師的黃泰中醫師也表示,他常跟病人形容「治療癌症就像爬山」,而經過改造後的病房如同中間休息站,病人可在充滿正能量的森林小憩。尤其人生病,最需要心靈撫慰與鼓勵,現在病房設計增加壁貼及能量小語,不僅激勵人心且溫暖,希望病人都能因此有吸收正能量的機會。


癌症友善病房是癌症希望基金會自2019年開始的計畫,第1間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合作打造血癌友善病房,融入兼具衛教資訊與情緒撫慰的設計巧思。至於2021年12月甫竣工的台大醫院是北台灣首創的癌症友善病房,改造範圍堪稱全台最大,成為台大醫院另類特色新地標,讓甫入院的病友在新病房環境中能感受到自己「被支持」、罹癌後依然能掌握生活主動權,「希望感」洋溢。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臭、火氣大恐牙周病發出警訊 無痛雷射解除牙周危機
▸跌倒是老人意外死亡主因 膀胱過動讓長輩跌倒機率倍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