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腫脹以為水腫竟越發疼痛 檢查發現竟是血栓在作怪

3908
王澍清 報導
雙腳腫脹以為水腫竟越發疼痛 檢查發現竟是血栓在作怪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李志賢醫師說明總腸骨靜脈狹窄造成栓塞位置。(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1名85歲王姓女患者,因為雙腳腫脹、疼痛,到腎臟科治療後右腳消腫,但左腳仍腫脹,懷疑是栓塞造成,轉診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經檢查後發現左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再確認為左腳總腸骨靜脈狹窄造成栓塞。醫師先安排血栓溶解手術,再進行總腸骨靜脈支架置放手術。手術4天後左腳已完全消腫,可以開始活動行走,住院1周即出院返家。


腳腫脹疼痛難行竟是血栓作祟 支架置放手術後可行走


85歲患者因為腎功能不佳,持續在腎臟科看診治療,但雙腳開始出現腫脹,她以為是腎病造成的水腫情況,剛開始並不以為意,後來雙腳卻越來越腫痛,痛到連行走活動都有困難,才到腎臟科就醫治療。治療後右腳消腫,但左腳仍是腫脹又疼痛,懷疑是左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導致,立即轉診心臟外科。 在醫師安排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患者因為左側總腸骨靜脈嚴重壓迫性狹窄,漸漸造成的深層靜脈栓塞,當血液無法順利回流才出現左腳腫脹而疼痛。因此先進行血栓溶解手術,先解決血管栓塞問題後,再進行左側總腸骨靜脈支架置放手術,手術順利完成,術後左腳逐漸消腫,4天後左腳消腫恢復如昔,也可以開始下床行走動。


深層靜脈栓塞嚴重恐併發肺栓塞 這類人更需注意


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志賢表示,深層靜脈栓塞是指深層的靜脈裡血液回流出現問題或不良,造成肢體腫脹情況,好發在下肢,偶爾也會出現在上肢部位。若腫脹狀況沒有好好治療,嚴重可能導致動脈血液循環受阻,出現肢體腫脹部位,嚴重恐導致缺血壞死,甚至可能因此需要截肢;另外下肢或骨盆發生的深層靜脈栓塞,也可能併發肺栓塞而有致命危機,所以必須及早進行處置治療。


李志賢醫師呼籲,長期坐臥、高齡、肥胖、慢性病患者等都容易出現深層靜脈栓塞,需多走動、活動腳部,增進靜脈回流來避免阻塞;尤其近期低溫一波接著一波,當日夜溫差大時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要做好腳部保暖。若有單側下肢腫痛情況發生,要及早就醫診斷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小中風很可能是中風前兆! 醫學定義小中風有3個條件
▸陳松勇病逝享壽80歲 糖尿病纏身曾因急性腎衰竭送急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