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彎腰使力竟骨鬆性骨折 50歲以上女性4人有1人骨鬆

2112
王澍清 報導
僅彎腰使力竟骨鬆性骨折 50歲以上女性4人有1人骨鬆
▲陳衍仁主任指出骨折位置。(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台中66歲王太太是虔誠信徒,上月一早打算拉上廟門煮菜,沒想到一彎腰用力,瞬間劇痛讓她當場癱軟,2天後連睡覺翻身都痛不欲生,最後還是決定就醫,檢查發現是骨質疏鬆性脊椎壓迫性骨折惹禍,經醫師評估採微創手術灌注骨水泥補強,術後隔天即可順利下床,讓她直呼:「早點看醫生就好了!」


50歲以上應注意骨鬆問題 嚴重恐增加死亡率


王太太表示,幾年前右手及左腳踝就因為踢到硬物或撞擊導致骨裂,但自己一直都不在意,直到這次只是彎腰拉門,竟然也骨折,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所以更加警惕骨質疏鬆的症狀,想著再不趁現在存好骨本,擔心以後想動都沒機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矯正科主任陳衍仁指出,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50歲以上的台灣女性,每4位就有1位罹患骨質疏鬆症,比率達25%,至於50歲以上男性也有超過10%遭受骨質疏鬆威脅,未來一旦發生髖關節骨折,不僅會造成生活品質下降,更增加失能臥床的風險,死亡率也相對增加許多。


因此陳衍仁表示,治療壓迫性骨折初期會先以藥物止痛及使用背架固定,不過長期使用背架會使背部肌肉無力、萎縮,甚至導致骨質疏鬆惡化,因此骨折癒合後需將背架儘快拋開,並開始加強腹肌、背肌(核心肌群)肌力強化運動。


預防骨鬆健保有給付 若惡化仍需積極治療


陳衍仁也建議可使用藥物治療骨質疏鬆,包括「造骨促進劑」及「破骨抑制劑」2大類,只要符合健保規範,這些治療骨鬆藥物都有健保給付,另外補充適量維他命D跟鈣片也非常重要。


但陳衍仁強調,若上述方式都無法協助骨折部位自然癒合或者持續惡化,則必須透過手術治療根治,目前方式有3種,分別是灌注骨水泥、植入椎體撐開器以及骨釘固定,以王奶奶個案為例,此次骨水泥灌注僅需局部麻醉,止痛效果好,隔天即順利出院,術後僅需注意是否滲漏或產生新壓迫性骨折即可。


陳衍仁提醒,長輩切莫因懼怕手術,或是認為自己年事已高不需要手術而排斥手術治療,導致日後活動力與活動量下降,最後演變成長期臥床,即便骨折癒合,體能狀況已無法恢復,呼籲65歲以上女性或70歲以上男性,都能安排骨質密度檢測,如有狀況,及早治療才是最佳解決之道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男言之隱的勃起功能障礙 新一代口服藥讓愛愛不必久等
▸研究顯示愛喝茶和咖啡好處多 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及中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