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追加新冠疫苗第3劑 流感疫苗接種率低醫師催打氣

2203
林詩恩 報導
全民追加新冠疫苗第3劑 流感疫苗接種率低醫師催打氣
▲臨床研究發現,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將提高嚴重度和死亡率,兩者先後感染也會增加重症比率。不少研究證實,施打流感疫苗,有助於降低感染新冠肺炎後惡化成重症的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林詩恩/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全面提供民眾預約接種COVID-19疫苗第1、2劑,及已完整接種疫苗且滿5個月者接種追加劑,全民追加新冠疫苗第3劑的同時,反觀以往10月之後,各地醫療院所、衛生局所,總有大批民眾等著接種流感疫苗,但今年卻反常,流感打氣相當低迷。


可能原因不排除是民眾認為防疫期間戴上口罩,應不會感染流感病毒,但醫師建議,民眾每年都需接種流感疫苗,而肺炎鏈球菌感染高風險族群也應盡早施打肺鏈疫苗,以建立身體的保護力


流感好發於冬季,長者、幼童以及慢性病患屬於高風險族群,容易併發重症,甚至導致死亡。因此,食藥署提醒,應該施打流感疫苗,以避免感染及併發重症。內湖國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李佩璇表示,往年流感就醫人數眾多,尤其春節前後高峰期,單日就診人數均是數以萬劑,但這一兩年,為了預防新冠病毒,民眾養成戴口罩習慣,大幅降低流感的感染機率。


李佩璇說,流感與感冒不同,前者係流感病毒藉由飛沫傳染途徑進入人體後,輕者發燒、頭痛、倦怠、全身痠痛等症狀,輕症症狀通常會持續3至7天,嚴重時甚至會併發細菌性或病毒性肺炎、腦炎及心肌炎等,引起生命危險。


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等3種病菌,在進入人體後,都會產生呼吸道症狀,出現咳嗽、喉嚨不適、發燒等症狀,也可能引發進入重症及死亡。 例如,感染流感病毒後,就會增加「續發性細菌性肺炎鏈球菌」侵襲,甚至腦膜炎、心包膜炎及敗血症等,稱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感染症」,這正是引起重症或死亡的主要原因。


臨床研究發現,同時感染流感和新冠肺炎,將提高嚴重度和死亡率,兩者先後感染也會增加重症比率。不少研究證實,施打流感疫苗,有助於降低感染新冠肺炎後惡化成重症的風險食藥署表示,今年公費疫苗共有國光流感疫苗、賽諾菲流感疫苗及東洋流感疫苗等3種。第1階段已於10月1日開打,第2階段則在11中旬接種,50歲以上民眾均可施打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手術逾40例管制規範 健保尊重醫療專業決議刪除
▸國中生吞嚥困難、打嗝想吐、食慾不振 胃食道逆流惹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