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藥」注意! 腎友服用帶狀疱疹藥物不慎恐致昏迷

2776
賴以玲 報導
腎友「藥」注意! 腎友服用帶狀疱疹藥物不慎恐致昏迷
▲醫師提醒,腎友若不小心罹患帶狀皰疹,用藥更當謹慎。(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台中報導】70歲的黃先生是名洗腎患者,最近意識十分昏沉、後來更是常常叫不醒,家人緊急送至急診問診後發現,原來他最近因為帶狀皰疹去診所拿藥服用,懷疑可能是因為藥物引起的神經學變化,後經會診腎臟內科醫師安排住院,接受血液透析後將過量的藥物移除,意識也逐漸恢復。


長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陸政鼎說,帶狀疱疹好發於季節交替、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等免疫力下降的時候。由於洗腎病人的腎功能受損,導致免疫力變差,更容易發生感染問題;研究指出,台灣洗腎病人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近2倍。由於治療帶狀皰疹的藥物代謝緩慢,因此腎臟病人在用藥時需要特別小心,否則會造成意識障礙問題。


陸政鼎解釋,治療帶狀疱疹用的抗病毒藥物主要是經由腎臟代謝,所以腎功能不良的患者,可能因藥物代謝及排除障礙,使得血中藥物濃度過高,進而引起意識障礙,甚至造成昏迷。


陸政鼎提醒,現在普遍用藥複雜化,藥物交互作用也多,腎臟病患者在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謹慎以對。腎友若罹患帶狀皰疹請立即至腎臟內科就醫,遵照醫師處方調整治療帶狀皰疹的藥物劑量。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小男孩樂團米非為新專輯宣傳 擬定肌膚修復計畫顧形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