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輪疫苗開打 最搶手BNT第13批93萬劑及時雨抵台

2124
葉立斌 報導
第15輪疫苗開打 最搶手BNT第13批93萬劑及時雨抵台
▲由永齡基金會/鴻海、台積電與慈濟基金會合購,第13批BNT疫苗93.83萬劑,已於今(25)日清晨抵台,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圖/桃園機場物業開發處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今(25)日為第15輪疫苗開打首日,一大早就有好消息傳來!目前最搶手的BNT疫苗清晨抵達桃園機場。第15輪疫苗預約以BNT最為熱門共143萬劑,相較之下莫德納、AZ反倒沒這麼多人預約。原先不少人擔憂會出現BNT疫苗量能不足問題,如今第13批BNT在清晨6時抵台,完成檢驗後即可開放施打,可說是及時雨。


第13批93萬劑BNT抵台 到貨量已突破千萬劑


這批輝瑞BNT疫苗,是由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與慈濟基金會共同購入的1,500萬劑疫苗的第13批。本批數量大約有93.89萬劑,由中華航空班機從德國法蘭克福送達。在海關完成驗收通關程序後,直送冷儲物流中心進行檢驗封緘作業,將提供接種計畫所列的對象接種。而之前12批到貨的BNT疫苗已有約950萬劑,加上這批新到貨已突破1,000萬劑。


第15輪的疫苗在今日開打,鎖定BNT與莫德納的第1劑,或是這兩款疫苗已接種第1劑並間隔滿4週以上,與AZ疫苗已接種第1劑,間隔滿8週以上者,可在本輪施打第2劑。經統計共有約179萬人預約成功。有鑑於BNT預約踴躍,指揮中心也在23日於9縣市增加9.5萬劑的量能。


AZ開放混打第2劑怎麼選? 專家建議停看聽


在指揮中心開放AZ混打莫德納、BNT後,不少人開始思考「要不要混打」。台大醫院日前進行混打的實驗與統計,建議民眾如不喜歡明顯副作用,就避免混打,第2劑繼續選AZ;想要高保護力,不怕副作用,就混打莫德納。另外,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在FB建議民眾,如第1劑打AZ,第2劑打mRNA疫苗,才能抵抗Delta變種病毒。至於擔心發生心肌炎的話,就選BNT;想要高防護力,就選莫德納。


陳時中昨(24)日於記者會表示,28日將進行ACIP會議,討論第3劑時程以及青少年接種期程。至於降級、邊境解封等問題,指揮中心仍強調,現在進行秋冬防疫專案,無降級打算;而邊境解封須視疫苗覆蓋率等因素,通盤考量。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冬天皮膚乾癢好發2大族群 中醫調理血虛體質改善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