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異株突破性感染頻傳! 是否混打羅一鈞給建議

2120
葉立斌 報導
▲今(19)日本土與死亡皆加零,有10例境外移入,其中8例為突破性感染。(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葉立斌/台北報導】今(19)日本土與死亡皆加零,有10例境外移入,其中8例為突破性感染,值得注意的是有5例是打過AZ、莫德納與BNT,其餘皆是國藥與科興。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11月12日至11月18日境外移入4例的基因定序發現都是Delta病毒株,分別來自柬埔寨、波蘭、泰國、英國,CT值多在30以下。其中有3位為突破性感染,包含BNT與AZ的接種者。現在已累積208例Delta確診。


▲11月12日至11月18日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病毒定序結果。(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19)日上午台大醫院發表疫苗混打研究的結果,表示「AZ+莫德納」能有較高的Delta變異株抵抗力,但副作用強烈。混打實驗發現AZ混打莫德納的抗體濃度相當高,對Delta的保護能力比AZ+AZ還高出許多,因此結論建議第1劑打AZ的民眾,可考慮間隔8週後再打莫德納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分析,台大公布的結果是用中和抗體力價超過1:40,作為提供保護力的指標其中一項,每組100人中如14天或28天的數字都有超過1:40,就算成有。所以常有100%的情形。但疫苗的保護力並非看力價,也要看後續追蹤確診情形。大家會看到多數疫苗都是90%以上,且還有更多變異株,以及時間造成保護力下降,因此請大家避免用單一切點或指標來評斷疫苗。提醒大家:台大的AZ+AZ是用間隔4週來分組,但現在執行流程多是8週以上才接種第二劑,因此保護力都會比4週更好。


羅一鈞強調,「AZ+AZ」對防重症的能力也很高,但混打「AZ+莫德納」的副作用比「AZ+AZ」多,大家在副作用和效果中,應該有所取捨並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食藥署查農產品農藥殘留 微風、全聯、家樂福都中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