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研發醫療手術語音輸入系統 結合科技獲得專利

2863
林詩恩 報導
台大醫院研發醫療手術語音輸入系統 結合科技獲得專利
▲台大醫院開發出醫療手術語音辨識輸入系統,不僅獲得專利認證,推行後更大幅提升手術室的效率,手術工作團隊人員的滿意度明顯提高,未來將繼續推廣應用。(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林詩恩/台北報導】手術室作業流程緊湊且複雜,為配合高效率的作業節奏,手術室護理師需要一心多用,為能更確保準確安全無誤並縮短人員作業時間。


可提高即時性與準確性 減少巡迴護理師工作負擔


台大醫院研發醫療手術語音輸入系統,此系統可以由巡迴護理師於工作時戴上藍芽耳機,於手術開始時,一邊操作儀器,一邊口述,藉由即時辨識語音內容,自動帶入相關內容至手術時間系統畫面內,除了提高即時性與準確性,還能讓巡迴護理師更便利作業,增加手術的流暢度。


安全成功的手術,需要合作無間的醫療團隊完美搭配才能達成,過程中所有成員必須緊密配合,其中巡迴護理師擔任重要的輔助後援工作,要隨時提供要各種物品,如拆無菌物品、器械、醫材等,也要協助手術環境設備儀器的擺放,還要書寫紀錄。


已獲得專利認證 未來將繼續推廣應用


在緊湊的流程中,若有延遲紀錄,可能造成誤差,且手術病人從進入手術室報到,到離開恢復室,期間至少有10次以上必須記錄時間的情境,對臨床護理師而言,必須要即時且準確地紀錄手術中各項作業時間與內容,一直是負擔極大的工作之一。


為此,台大醫院手術室團隊與資訊室共同研究,並開發出醫療手術語音辨識輸入系統,已於2020年1月21日申請獲得專利,推行後大幅提升手術室的效率,手術工作團隊人員滿意度也明顯提高,未來將繼續推廣應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蒜頭變綠色還可以吃嗎? 營養師:正常現象可安心食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