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依動頸椎手術多花23萬! 氣炸怪政府:怎麼不早說

2791
葉立斌 報導
李明依動頸椎手術多花23萬! 氣炸怪政府:怎麼不早說
▲李明依在11月初動頸椎手術多花23萬!怒批衛福部:「怎麼不早說?」(圖/截取自李明依臉書)

【NOW健康 葉立斌/綜合報導】藝人李明依因頸椎間盤突出,換了4個人工椎間盤,自費110萬元。但從12月1日開始,人工椎間盤等相關醫材納入健保給付範圍。換言之,如果李明依晚點進行手術,可能省下23萬元。近期李明依得知此事後,對於「沒人告訴他這件事」極為不滿。對此健保署發表聲明,除解釋決策流程,也提醒民眾應依照醫師判斷,在最佳時機接受治療。


手術前一天才知道 李明依怒批「怎不早說」


李明依接受醫師建議,在11月5日進行人工椎間盤更換手術,總共花費110萬元。而他聽到12月1日起,人工椎間盤等相關醫材納入健保給付範圍的時間是「開刀前一天」,因此她怒批健保署「怎麼不早說」。


健保署強調「人工頸椎椎間盤」給付 應回歸臨床醫師判斷


對此健保署強調「人工頸椎椎間盤」之給付,是經過兩年多與醫界共同努力,經2021年9月藥物共擬會議完同意給付後,依藥物支付標準程序需與相關廠商完成價量協議後,方得以公告生效。健保署以民眾福祉爲最大考量,一切依照行政程序進行。不會因為個人需求加速或延緩行政程序作業。同時也強調:民眾疾病狀況,應回歸臨床專業醫師判斷,於最佳時機接受治療。


「人工頸椎椎間盤」補助案 年約千人受惠


「人工頸椎椎間盤」的相關補助案,是健保署自108年起多次與骨科、神經外科、脊椎外科等相關醫學會及臨床專科醫師溝通,經過2年多的溝通與努力,終於110年9月藥物共同擬訂會議同意以全額給付,訂給付規定與禁忌症,每次手術以給付一個為限,支付點數233,658點,依法自110年12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每次與專科醫學會溝通會議紀錄均有提供給相關醫學會。另外共同擬訂會議紀錄及「人工脊椎椎間盤」給付規定也一併公開於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提供醫師與民眾了解健保給付範圍。推估增加健保支出2.34億點,估計一年約有1,000人受惠。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全台瞬間降溫「冷吱吱」 乾癬病友別急著進補以免復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