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動脈栓塞術微創新療法 四肢頑固性疼痛治療新選擇

1913
賴以玲 報導
發炎動脈栓塞術微創新療法 四肢頑固性疼痛治療新選擇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鄭詩璁手拿微球栓塞物,小圖左為術前異常血管栓塞情況、右為術後異常血管消失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長安醫院)

【NOW健康 賴以玲/台中報導】62歲的李女士在人工膝關節置換後,仍時常感覺庝痛,試過復健治療還是沒有改善,導致必須依賴止痛藥,生活大受影響。後經由轉介至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接受醫師建議膝關節發炎動脈栓塞術,1個月後回診表示疼痛已經消失,也不需再吃止痛藥了,生活品質獲得很大的改善。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鄭詩璁表示,李女士置換人工關節後仍感覺庝痛,檢查發現是因為膝動脈有不正常的發炎血管增生,這些增生血管旁邊會伴隨著分泌庝痛物質的細小神經,因此造成慢性疼痛。


發炎動脈栓塞術是「微細動脈栓塞術」的一種療法,是近來治療四肢頑固性庝痛的微創新療法。在X光透視導引下,局部麻醉後,再將微小導管從鼠蹊部的動脈植入,找異常發炎血管,再注射微晶球做血管栓塞,讓這些異常血管消失,療程約1小時就完成,只有打針的位置會有疼痛感,給病患提供了一個新選擇。


鄭詩璁表示,微細動脈栓塞術適用於包含五十肩、網球肘、退化性膝關節炎等造成的疼痛。當病人不適合或不願意開刀治療、試過口服藥物、復健治療、局部注射等治療都沒有明顯改善時,可以考慮接受這項止痛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氣溫驟降慎防猝死憾事 植物萃取物保養血管彈性助循環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