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未列治療指引 陳時中:醫病充分溝通即可使用

2140
林詩恩、賴以玲 報導
清冠一號未列治療指引 陳時中:醫病充分溝通即可使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何以清冠一號未列入治療指引。(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林詩恩、賴以玲/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中醫藥研究所成功研發「台灣清冠一號」中醫處方,可以治療新冠肺炎患者,不過,至今尚未列入治療指引,無法由公務預算支應,也沒有健保給付。


部分中醫師使用此藥時,拆了藥方或成分,而以上呼吸道疾病相關代碼申請健保給付,而遭批「吃健保豆腐」。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將以數據分析,若發現異常值或疑似違規,將予以查處。


至於「清冠一號」為何未列入治療指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指引是專家最後的決定,專家有其考量,但醫病充分溝通即可使用。藥物是否給付,則需由擁有者提出申請,經過討論才會決定納入給付或是不給付。


今(8)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最新疫苗不良反應統計報告,11月5日至7日共新增200件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其中98件屬於非嚴重不良事件,96件是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死亡事件則有6件。


死亡個案為1件AZ、4件莫德納和1件BNT。AZ發生死亡年齡是57歲,是接種疫苗後70天發生,另外新增4例莫德納接種後不良事件,發生死亡年齡是52至79歲,是接種疫苗後8至41天發生,1例BNT死亡事件則是58歲,是接種疫苗後13天發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庚醫院將展開第3劑混打試驗 含高端、莫德納、BNT
▸早上醒來喉嚨乾是感冒? 鼻過敏導致慣用口呼吸惹的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