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胎6月早產!馬偕跨團隊助雙胞胎間隔生產 提高存活

2181
林詩恩 報導
懷胎6月早產!馬偕跨團隊助雙胞胎間隔生產 提高存活
▲早產的雙胞胎姐妹在將近4個月的住院時間,全仰賴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團隊照顧,終於在今年9月初相繼出院。(圖/馬偕紀念醫院提供)

【NOW健康 林詩恩/台北報導】以周產期醫療的專業判斷,胎兒每留在子宮內多1天,成熟度及存活率即能提升多一些。馬偕紀念醫院周產期及新生兒醫護團隊在疫情期間全力合作,為無法繼續安胎的雙胞胎產婦鄭太太,於第2孕期施行雙胞胎間隔生產,以提高胎兒存活率。


鄭太太腹中的雙胞胎相繼於妊娠23週及25週提早出生,出生時體重僅570克及830克,礙於正值今年5月疫情嚴峻期,在將近4個月的住院時間,雙胞胎全仰賴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團隊照顧,在分別住院120天及92天後,終於在9月初相繼出院。


體質不易受孕的鄭太太喜獲懷雙胞胎喜訊後,因上一胎的早產經驗讓她更加謹慎,於是轉診至馬偕紀念醫院定期產檢,馬偕紀念醫院高危險妊娠學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宜雍考量鄭太太的早產史,14周即為其進行子宮頸環紮術。不料,鄭太太懷孕23周時因腹痛出血而住院安胎,3天後子宮頸仍持續擴張且胎膜鼓出,必須即刻生產。


醫師為產婦施行間隔生產 成功保住雙胞胎姐妹花


在與產婦及家屬討論後,希望增加另一個胎兒的周數及成熟度,陳宜雍選擇為鄭太太施行雙胞胎間隔生產,先自然產出23周6天、570公克的姐姐,由在產房待命的新生兒科團隊接手急救。周產期團隊同時間迅速修短姐姐的臍帶,再塞回子宮,投以抗生素及安胎藥物密切觀察,並再次施以子宮頸環紮後安胎治療。經過12天的住院安胎,可惜因胎盤剝離合併大量陰道出血,在25周4天剖腹產出830公克的妹妹。


雖然妹妹肺部發育仍不夠成熟,但呼吸較有力且活潑好動,使用呼吸器僅3天即拔除氣管內管,改使用經鼻呼吸器支持。姐姐則一路驚險面對肺水腫、肺出血、低血壓、腦室出血等難關,陸續接受動脈導管結紮手術、腎上腺皮質素治療、持續插管使用呼吸器等,所幸強韌生命力屢屢展現,也讓醫護團隊士氣大增。


3級警戒期間每日提供照片 家長同步掌握孩子狀況


馬偕紀念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張瑞幸解釋,全國疫情3級警戒期間,無法讓家長進入加護病房探視,僅能透過電話詢問病況。團隊同理父母焦急、渴望得知孩子現況的心情,遂使用封閉式的社群媒介,每天提供孩子的照片及影片,讓家長們同步掌握孩子的進步與成長。


因疫情所需,鄭太太取得COVID-19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後,進入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學習早產兒居家照顧及新生兒急救術,順利完成衛教程序,帶回住院92天的妹妹;姐姐則因為需要使用低流量氧氣鼻導管及血氧飽和度監視器,兩周後,鄭太太再次按照程序入院學習居家儀器使用方法,將住院120天的姐姐帶回,一家人得以團聚。


由於高危險孕產婦及極低體重新生兒的照護歷程非常複雜且充滿變數,陳宜雍提醒,產婦若有流產史或高危險妊娠條件,如高齡、疾病史、妊娠糖尿等,須及早與主治醫師溝通醫療計畫,並了解每個孕程可能的風險,建議即時轉診至周產期及高危險新生兒照護設備及人力均齊備之醫療院所,以確保高危險孕產婦及胎兒的安全與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空汙致癌風險無所不在 連兒童常用文具也可能潛藏危機
▸秋冬季節溼疹反覆發作! 肝功能不佳恐增加治療困難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