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成見! 研究指出多吃乳製品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2182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打破成見! 研究指出多吃乳製品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近期有研究指出,多吃乳製品反而能夠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過去乳製品為人熟知的好處,是可以增加人體的鈣質含量,對於骨骼健康有幫助,但全脂牛奶因富含飽和脂肪,有些人擔心會傷害心血管的健康,然而,現在根據刊登在《PLOS Medicine》的研究顯示,多吃乳製品反而能夠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於報導指出,在1項研究中發現,食用更多乳製品的人,比那些吃比較少乳製品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來得更低。


澳洲雪梨George全球健康研究所的研究員Kathy Trieu表示,越來越多證據表明,乳製品對健康的影響可能取決於類型,例如乳酪、優格、牛奶和奶油等,而不是脂肪的含量。但是,減少乳製品的攝取對於心血管的健康來說,的確是有負面的影響的。


由於瑞典是世界上最大的乳製品消費國和生產國之一,因此,為了研究上述問題,Kathy Trieu的團隊在瑞典測量了1種主要存在於乳製品中的脂肪酸在人體內的血液濃度。研究人員持續追踪超過4000名參與者的血液狀況,平均分析了16年之久。


研究人員調整了已知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並研究了該組中有多少人患有心臟病、中風和其他循環系統疾病,以及有多少人在這些年間死亡。研究發現,血液中脂肪酸含量最高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低,而且因為各種原因導致死亡的風險沒有增加。


波士頓Tufts大學心血管營養研究實驗室主任兼高級科學家Alice Lichtenstein表示,研究結果不應該被解釋為全脂乳製品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為研究顯示,具有最高乳製品攝取量組的參與者,同樣有比較低的BMI、更多的體力活動、較低的吸菸率、較低的第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發病率,以及較高的教育程度。同時也比較少攝取加工肉類,蔬菜、水果和魚類的攝取量較高。所有這些因素都與較低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但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以便了解乳脂肪和乳製品對健康的影響。


編輯:林詩恩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外景主持人最怕紫外線!陳俋塵公開肌膚防曬保養秘訣
▸新冠死亡個案9成有慢性病史 「i顧健康」落實三高控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