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一首自己的力量之歌 運動時該聽什麼?身體幫你選

2725
賴以玲 整理報導
尋找一首力量之歌  運動時該聽什麼?身體幫你選
▲尋找一首自己的力量之歌——能發出強烈共鳴,並改變運動員的心情與生理的歌。(書封圖片/方言文化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整理報導】心情不好時,你都怎麼做?運動是壞情緒最強大的解藥!除了鍛鍊體魄、增強心理素質,更是找回自信勇氣、迅速連結快樂,以及認識新朋友的社交活動。史丹佛心理學講師、知名TED講者凱莉.麥高尼格(Kelly McGonigal)告訴你,運動可以很簡單,且可以(也應該)是快樂的來源。並從科學角度教你「如何」愛上運動。同時也告訴你運動時該聽什麼音樂?其實你的身體早就幫你選好了。下次運動時,不妨找出一首屬於你的力量之歌!


現在,個人的音樂播放器無處不在,而卡拉喬基斯是幫助運動員選擇他們要聽的歌曲的人。他首先要弄清楚每個運動員的音樂品味。他們最喜歡的歌曲是什麼?他們最喜歡的藝術家是誰?他會一首一首地檢查他們的音樂庫,並請運動員解釋,為什麼喜歡某些特定的歌曲。他會讓他們在跑步機上跑步,以便找出哪些歌曲能提升他們的速度。他會測試他們的手部握力,看看一首歌是否能提高他們克服疲勞的能力。


卡拉喬基斯這麼做是為了尋找一首力量之歌——能發出非常強烈的共鳴,並改變運動員的心情與生理的歌當他找到有效的歌曲時,通常能馬上分辨出來:「你會立刻觀察到律動反應。」在那個當下,運動員會開始輕輕搖晃他的頭,或用她的腳打拍子。其餘部位也會出現洩漏祕密的生理反應,例如瞳孔放大與豎毛(piloerection,皮膚上的毛髮豎立起來)現象。這就是卡拉喬基斯知道這首歌能引發腎上腺素激增的方法。


力量之歌往往具有某些能讓他們促進身體機能的特性:強烈的節拍、充滿活力的感覺,以及每分鐘大約能打120至140次拍子的節奏(這似乎是人類運動時普遍會偏愛的節奏)。力量之歌也具有很強的「音樂本體外」(extramusical)關聯:包括這首歌對聽的人所產生的正面情緒、形象,以及意義。這些關聯可以建立在歌詞、表演者、一個人本身的記憶、或流行文化之上——例如,當一首歌曲是影片的配樂時,或者當它是大型體育賽事的官方歌曲時。


在歌曲的所有特性中,對於促使我們更努力工作,並減少疲勞、痛苦以及自覺努力(perceived effort)來說,歌詞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去查看受歡迎的健身播放清單,你會看到一首又一首歌的歌詞,都在強調毅力與決心等特質。這也是阿姆(Eminem)的<直到我倒下>(Till I Collapse)一直是最受歡迎的健身歌曲的原因之一。


有效的力量之歌,通常會包括與身體活動本身有關的歌詞:工作(work)、出發(go)、跑步(run)等用詞。在卡拉喬基斯提到這一點後,我去看了自己音樂庫,然後明白他是對的——我自己的一些力量之歌包括崔維斯.巴可(Travis Barker)的<我們走吧>(Let's Go)、史黛拉(Stella Mwangi)的<工作>(Work),以及托比麥克(TobyMac)的<動 起來【繼續向前】>(Move [Keep Walkin'])。(文字提供/《史丹佛大學的情緒修復運動課:重塑大腦,自動產生內源大麻、腦內啡,徹底解放壓力、人際焦慮和孤獨感》方言文化)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外景主持人最怕紫外線!陳俋塵公開肌膚防曬保養秘訣
▸新冠死亡個案9成有慢性病史 「i顧健康」落實三高控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