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雷動當心猝死風險倍增 微創美國止鼾雷射重拾好眠

3463
賴以玲 報導
鼾聲雷動當心猝死風險倍增 微創美國止鼾雷射重拾好眠
▲李祐均醫師提到,衛福部在近年通過美國止鼾雷射儀器進口,它是一種安全且成功率高的治療方法,根據研究顯示可大幅減少85%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圖/多麗美學牙醫診所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打鼾一直是許多人共有的夢靨,不僅打鼾者自己深受其苦,枕邊人或家人也連帶受累,嚴重者甚至造成婚姻問題、家庭失和。一夜未能好眠的王太太一早哀怨的對王先生說,昨晚在他的雷動鼾聲中,一路醒著到天亮;本身有打鼾問題的鄭先生,因為睡眠品質不好,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會引發頭痛問題。


2成台灣人有打鼾及睡眠呼吸障礙 猝死風險高於一般人2.5倍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研究顯示,台灣約有2成人口(460萬人)有失眠、打鼾及睡眠呼吸障礙,打鼾者中將近50%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推估全台有10%人口(約230萬人)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研究也發現,除了失眠、睡眠不足之外,影響民眾睡眠品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下來會對身心造成嚴重的影響,甚至睡眠中發生猝死的風險高於一般人2.5倍。因此,專精美國止鼾雷射的多麗美學牙醫診所主治醫師李祐均提醒,好的睡眠品質是健康的基石,民眾如有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相關問題,應積極諮詢醫師並持續接受治療。


鼾聲雷動患者 多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


李祐均醫師指出,雖然會打呼不等於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不過,許多打呼大聲的患者通常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OSA患者睡眠中數次呼吸暫停,可能導致血氧濃度明顯缺氧和心律不整,而嚴重時會造成生命危險,長期下來更可能導致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因此建議患者應積極治療,不要輕忽問題。


針對OSA患者的非手術治療方法,包括:運動、減重、止鼾牙套、睡眠呼吸器等;手術方法則包括懸壅垂軟顎咽成型術(UPPP)、射頻燒灼術、正顎手術等。


李祐均醫師表示,以往常見的打鼾治療多佩戴睡眠呼吸器或止鼾牙套入睡,雖是非侵入性治療,但患者常因口腔有異物感或戴呼吸器不習慣而放棄;而侵入性的手術治療則因術後2週必須忍受傷口的疼痛,甚至擔心手術刀會傷及喉部重要組織等因素而讓患者卻步。


如前所述,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會引起健康問題,更可能危及生命,但有許多患者卻因擔心各種副作用、非手術治療或手術治療不成功、以及擔心治療過程中的不適等因素而不願接受治療。


▲針對口腔內8個區域進行雷加熱治療。(圖/多麗美學牙醫診所提供)


微創美國止鼾雷射療法 重拾美好睡眠時光


李祐均醫師提到,衛福部在近年通過美國止鼾雷射儀器進口,它是一種安全且成功率高的治療方法,根據研究顯示可大幅減少85%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有打鼾困擾的民眾和家人都是一大福音。由於治療過程不需麻醉,且無疼痛感,加上每次療程只需花費16至20分鐘、總共3次,根據臨床研究顯示,美國止鼾雷射治療後能維持3年以上的效果,患者的接受度和滿意度都高達9成。


李祐均醫師說明,美國止鼾雷射是針對懸壅垂、軟顎和扁桃腺腺組織進行黏膜下加熱,刺激組織膠原蛋白彈性纖維的重組和修復,讓軟組織張力提升,而改善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經過治療後呼吸道空間增加,打鼾獲得改善,睡眠品質也因此提升了。


李祐均醫師強調,無論你是打呼嚴重或是睡眠呼吸中止者,建議盡早至專業的止鼾治療院所進行評估及睡眠檢測,相信在專業醫師的協助下,必能重拾你和家人的美好睡眠時光!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外景主持人最怕紫外線!陳俋塵公開肌膚防曬保養秘訣
▸婦科手術最常發生腸沾黏 玻尿酸材質防沾黏貼片阻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