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水大腸鏡無痛又精準 大林慈濟推廣有成揪大腸癌病灶

2790
賴以玲 報導
換水大腸鏡無痛又精準 大林慈濟推廣有成揪大腸癌病灶
▲換水大腸鏡檢查除了能減少病人檢查時的疼痛,更可提高大腸腺瘤發現率。(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嘉義報導】大林慈濟醫院推廣創新的「換水大腸鏡檢查」邁入第11年,不僅提升檢查品質與腫瘤發現率,去(109)年受邀與16國的55位專家合作修訂換水大腸鏡、浸水大腸鏡的定義,所達成的11項共識將有助大腸鏡檢查者能根據需求,正確應用換水法及浸水法檢查,並為患者量身訂製檢查方式,以改善檢查的安全性、舒適度和效率。這項結果已發表於美國消化內視鏡醫學會的官方期刊《腸胃內視鏡(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謝毓錫和曾志偉,於100年5月獲美國梁永亨教授傳授其自行研發的「換水法大腸鏡檢查法」,並自101年開始執行換水大腸鏡,多年來陸續進行相關研究,發現換水大腸鏡能減輕檢查過程中的疼痛,病人反映無痛比例高達61%,遠高於充氣大腸鏡的30%;右側大腸瘜肉的發現率也顯著高於充氣大腸鏡16%;在propofol短效靜脈麻醉下換水大腸鏡在全大腸腺瘤及扁平腺瘤發現率顯著高出充氣大腸鏡11.6%及13%等。


▲換水法、浸水法與充氣法3種大腸鏡檢查法比較。(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104年大林慈濟醫院更成立換水大腸鏡學習中心,每年舉辦工作坊,免費教授他院醫師換水大腸鏡技術,推廣此一檢查方法,希望造福更多民眾。謝毓錫指出,每增加1%的腺瘤發現率,可以減少3%的大腸癌發生率,使用換水法大腸鏡,除了減少病人檢查時的疼痛外,更可以提高大腸腺瘤發現率,進一步減少大腸癌發生率。


其實自97年起,已有多項針對「換水大腸鏡」和「傳統充氣大腸鏡」這2項檢查的臨床表現進行研究,換水大腸鏡檢查獲得肯定並被譽為是一種創新的檢查方法。但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曾志偉說,仍有許多未使用換水法的醫界人士對此方式存疑,現在透過包括台灣在內的多國專家共同修訂換水大腸鏡檢查的相關定義後,將有助於後續推廣及研究。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體周圍發炎如同牙周病 牙醫師剖析植牙失敗關鍵因素
▸男童左側脖子腫塊以為惡性腫瘤 確診EB病毒虛驚一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