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BNT恐心肌炎? 專家建議打第1劑必要性有理由

2755
陳如頤 報導
孩子打BNT恐心肌炎? 專家建議打第1劑必要性有理由
▲全國國高中生校園集體施打BNT已陸續展開,但許多的家長還是很擔心孩子接種後可能出現心肌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全國國高中生校園集體施打BNT已陸續展開,但許多的家長還是很擔心孩子接種後可能出現心肌炎,但如果不打疫苗,一旦染疫,雖然輕症、無症狀比率相當高,但還是有一部分確診青少年在康復後仍有後遺症。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就顯示,孩童、青少年確診新冠肺炎後,約7分之1在確診的3個月後,身體仍覺不適,出現疲倦、頭痛等症狀。


英格蘭公共衛生局今年1月起針對22萬名11至17歲年輕人發送問卷,最後回收1萬7000份,其中3065名染疫,另外3700人雖為陰性反應的,但也出現類似不適症狀,可能是因為其他疾病引起。


進一步分析,14%確診年輕人在15週後出現3項以上症狀,最常見的是「疲倦」、「頭痛」、「呼吸急促」,至於另一組陰性反應、身體不適者,約7%出現3項以上症狀。


對於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的心肌炎風險,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建議,「先打1劑BNT,第2劑可以再觀望看看。」


蘇一峰提出兩大理由,一為打了BNT第2劑後心肌炎風險才會增加幾10倍。再者,青少年感染COVID-19本來就不容易重症,打1劑預防重症足夠了。」


至於毒理學專家招名威也持類似看法,他表示,英國臨床研究數據顯示,多數青少年心肌炎案例都發生在接種第2劑疫苗之後,施打第1劑BNT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避免蘆薈產品引起肝腎毒性 限定這兩種可作食品原料
▸兒童「免疫負債」恐增染疫風險 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