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免疫負債」恐增染疫風險 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

5056
陳如頤 報導
兒童「免疫負債」恐增染疫風險 打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
▲受到疫情影響,小朋友剛過完史上最長的暑假,在3個多月中,很少至外面活動,看似安全,但處於低病毒或細菌環境,可能造成「免疫負債」,免疫力變差,容易感染病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公費流感疫苗預計10月開打,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國外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降低24%感染新冠肺炎風險,提醒民眾,不管是流感疫苗或新冠疫苗,均應踴躍接種,提升保護力。


▲新冠肺炎疫苗vs.流感疫苗施打年齡。(資料來源/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圖/NOW健康製作)


接種流感疫苗好處多多,美國邁阿密大學米勒醫院研究發現,施打流感疫苗可降低58%中風率、45%敗血症發生率、20%進加護病房機率和58%急診就醫機率。


根據1項英國研究指出,如果不幸同時感染流感、新冠肺炎,死亡率大增,為只感染新冠肺炎者的2.27倍,如果重症患者合併感染,死亡率更是正常人的6.33倍。


黃立民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小朋友剛過完史上最長的暑假,在3個多月中,很少至外面活動,看似安全,但處於低病毒或細菌環境,可能造成「免疫負債」,免疫力變差,容易感染病菌。


以這波新北市幼兒園群聚事件為例,染疫幼兒眾多,家長務必提高警覺。黃立民說,幼兒體內受體較少,病毒難以繁殖,因此小朋友染疫後,因病毒量較低,因此,Ct值大都偏高,且症狀輕微,容易被忽略,反而成為最佳傳播者。


黃立民說,新北市幼兒園群聚事件已經擴及至社區,已經擴大實施停課措施,「如果家裡有兩個小孩分別就讀不同的學校,那麼兩校都停課,會是有效的防疫手段。」


黃立民表示,已經證實Delta變種病毒為幼兒園群聚事件的元凶,這波疫情應該觀察2個潛伏期,至少1個月,建議國人應該學習如何與病毒共存,除了做好個人防護,更需踴躍接種流感疫苗、新冠疫苗。


如同不同製作方式的新冠疫苗有不同的保護力,流感疫苗也因製程方式不同,有分細胞培養疫苗和雞蛋培養疫苗。人類流感病毒是哺乳類病毒,所以用哺乳類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抗原吻合性更高,病毒變異性極小,可以更精準地產生疫苗。台灣這2年開始引進細胞培養疫苗的新技術,希望能提升流感疫苗的防護效果。


▲雞蛋培養與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比較表。(資料來源/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圖/NOW健康製作)

[*1] https://www.ajicjournal.org/article/S0196-6553(21)00089-4/fulltext
[*2]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255541
[*3] https://www.bmj.com/content/370/bmj.m3720


至於兩種疫苗是否可以同時接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CDC)建議,民眾可於不同部位(例如,左手臂、右手臂),同時施打兩劑疫苗,減少出入醫院機會,降低群聚感染。英國最新研究也證實,同時施打流感疫苗和新冠肺炎疫苗,不良反應低,且不影響效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新北幼兒園群聚恐傳染第3波 台大提出幼兒園防疫對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