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染疫後遺症 台大復健團隊助89歲重症老翁康復返家

2524
賴以玲 報導
挺過染疫後遺症 台大復健團隊助89歲重症老翁康復返家
▲台大復健部提供客製化整合復健照護,讓病人及早康復返家。(圖/台大醫院提供)

【NOW健康 賴以玲/台北報導】自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全球已超過2億人感染,450萬人死亡。其中更有不少重症患者,雖然度過生命難關,但病毒卻讓他們留下諸多後遺症,無法回到原來生活……


復健專責團隊積極介入 年邁長者順利出院回家


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在長時間奮戰後,他們都出現肌肉無力、容易喘、血氧偏低、行走困難、日常生活自理困難等後遺症,更有出現情緒低落或嚴重認知障礙,讓復健的難度更高。


在過去3個月期間,共有5位新冠肺炎重症個案住進台大復健部病房,他們平均年齡為73歲,最年長的一位為89歲,且都伴隨糖尿病、免疫系統或肺部疾病等長期慢性病。


台大醫院復健部組成專責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接受急性病房住院期間的照會治療,並收治複雜個案進行住院的整合性復健,透過團隊照護、全面性評估、設定目標、進行密集復健,獲得了令人欣慰的良好成果。像是一位85歲的老先生,在經過團隊的照護後成功達成爬樓梯的目標、順利返家;另一位89歲的老先生,從完全臥床、譫妄混亂,回復到拔除鼻胃管,可以溝通,並在陪同下使用單拐在室內行走,讓家人放心照顧……


整合性復健 客製化治療助患者重拾健康


住院過程中,復健團隊提供客製化的治療策略,大多病人運動時血氧偏低,需要在復健過程中隨時監控,復健團隊鼓勵病人進行高重複、低負荷的運動,並學習配合例行功課與自我評估身體狀況的技巧,調整活動強度。另外,復健團隊也運用影片與圖示教導,讓病人與家屬了解改善居家環境與照顧者技巧,提升自理日常生活的能力。同時,胸腔科、耳鼻喉科及精神科醫師也提供必要的照會諮詢,還有社工師、營養師、心理師與出院規劃管理師協助,讓病人在住院中及出院規劃過程,都獲得全面性支持。


5位因新冠肺炎重症住進台大復健部病房的病人,除了一位有多重管路個案住院時間較長之外,這些重症病人,在經過2至4週的密集復健後都有顯著進步,且全部順利移除管路,而肌肉力量、行走能力與日常生活自理都看到良好成效,代表日常生活獨立能力的巴氏量表分數進步皆超過30分。


為了讓其他病人與家屬更了解新冠肺炎的復健,復健團隊錄製了一系列的影片,希望讓大家了解新冠肺炎復原後病人面臨的問題,以及整合復健的重要性,未來復健團隊也將參與整合性照護門診,一起協助新冠肺炎病人走過生命幽谷,重拾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腎結石不治療恐走上洗腎人生 內視鏡手術終結深層結石
▸學童重返校園實體開學 睫狀肌拉「緊」報近視度數加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