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記性變差只是老化? 醫師建議及早就醫做失智診斷

3032
陳盈臻 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只是老化? 醫師建議及早就醫做失智診斷
▲若家中長輩出現認知功能障礙、記憶力變差、性格改變等症狀,要懷疑可能罹患失智症,建議盡早就醫檢查。(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74歲楊女士在5年前開始出現記性變差的狀況,家人都以為只是正常的老化過程不以為意,直到近半年越來越嚴重,常會忘記吃藥、容易迷路、情緒不穩、也曾經發生過被詐騙,因而被家屬帶來長安醫院神經內科就醫。經檢查診斷懷疑楊女士患了混合型失智症,除了有神經退化性失智症,還合併血管性失智症,經藥物治療配合生活型態調養、營養介入後,症狀有慢慢穩定下來。


陳惠萱醫師解釋,引起失智症有眾多原因,最常見的為神經退化性失智症,其中最大宗為阿茲海默症,大約占所有失智症的6成,另外還有額顳葉型失智症等。其他有腦血管病變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或是包含2種以上病因的混合型失智症。腦部腫瘤、中樞神經感染、代謝性問題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營養素如葉酸或維生素B12缺乏等,都可能引起失智的症狀。


若家中長輩出現認知功能障礙、記憶力變差、性格改變等症狀,要懷疑可能罹患失智症,建議盡早就醫檢查,因為只有透過確定診斷,評估是屬於哪一類型失智症,病患才能得到適當的藥物與非藥物治療,來改善或緩解症狀,也能維持失智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陳惠萱醫師表示,日常生活中多運動、多動腦、有生活目標或學習新事物、良好的社交生活圈及親友支持、採地中海飲食、控制三高、充足睡眠、舒壓、保持心情愉快等,這些都是對腦部良好的保健方式,可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及延緩病情的惡化。9月21日是國際失智日,呼籲家屬若有發現異狀,應就醫檢查、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C肝追蹤莫輕忽!八旬肝癌嬤難動刀 標靶藥物成契機
▸卵巢癌確診多晚期治療棘手 阻止腫瘤血管新生延長存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